秦皇岛开发区精准把握需求侧 优化调整供给侧 “四端一平台”全面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2019-08-09 15:11:02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手机客户端APP3月份试运行,幸福社区(试点)4月份正式运营,集APP、民情通、市长热线、数字城管为一体的指挥调度中心5月份投入使用……经过一年多的开发建设,秦皇岛开发区以先进信息技术为依托,整合挖掘数据资源,以服务民生和促进发展为目标的“幸福开发区”工程基本建成,各功能模块相继投入使用,预期效果正逐步显现。

  秦皇岛开发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集国家级开发区、出口加工区、大学科技园、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和省级软件产业基地于一身。为推动高质量发展,2018年初,开发区精准把握需求侧,优化调整供给侧,决定建设综合型数字服务管理平台——“幸福开发区”工程。

  “‘幸福开发区’工程就是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通过建设大数据平台,开发个人APP端、企业web端、政府管理端和线下服务端,打通个人、法人、公务人员之间的数据互联。”秦皇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国勇表示,“通过平台建设,全面提高社会治理水平,让职能部门服务效率越来越高,让企业发展越来越好,让群众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幸福开发区”工程同步建设了线上和线下服务终端,手机客户端APP可提供238项行政审批事项、30多项个人常用事项的在线办理以及650项政务事项查询服务,实现了复杂政务事项指导办、常用事项在线办、公共服务一网通办、生活所需一键到家。

  “这个APP真是很方便,具有购物、办证、看病挂号等多种功能。”5月30日,秦皇岛市明日星城社区居民李志华高兴地向笔者说。明日星城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居民有啥事,来这里基本都能办理。他们将政务事项按类打包,通过“幸福开发区”运营管理中心平台向各审批部门分发,并同步纳入督办系统,监督各部门按期办结反馈,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为打造“15分钟生活圈”,“幸福开发区”工程还通过线上线下两个终端,在该社区建立了两个24小时不打烊的“幸福社区”便民服务站,提供查询缴费、果蔬购买、图书借阅等多项自助服务。“过去缴水电费都要到营业厅办理,费时费力,现在在便民服务站就能办!”居民徐承建说。

  “平台打通了服务部门与用户之间的堵点,为企业转型发展开辟了新途径。”秦皇岛宏岳塑胶集团董事长马君说的“平台”,就是“幸福开发区”工程企业服务平台。在手机客户端APP生活服务项目中,点击家居建材选项,进入“宏岳1+”在线服务系统,用户就可以在线购买管材产品,并享受上门服务。

  宏岳塑胶集团是一家生产水暖管材的传统制造企业。2017年成立了“宏岳1+”水暖家装服务平台,但原来只能开发公司客户,想开发个人用户却苦于没有渠道。听说“幸福开发区”工程企业服务平台有线上推广功能,马君当即决定入驻,并成为首批入驻企业。

  负责“幸福开发区”工程系统研发的晟融数据公司副总经理陈晔介绍,企业服务平台通过手机客户端APP,帮助商家整合营销、便民服务站示范引流、线上线下融合推广,以及以数据为核心的个性化营销、柔性化生产和社会化供应,帮助企业实现商业模式创新,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已有新鲜到家、民众体检等新零售、大健康、家政服务等服务业态入驻平台,实现了传统企业向“互联网+”服务模式的拓展。

  同时,“幸福开发区”工程还带动了智慧出租车、建筑与工业节能、环保质量检测、三维时空信息管理平台等技术的示范应用,吸引了一大批来自互联网、电子商务、金融、物流、现代服务等行业的企业对接合作。通过提供业务流数据共享、“保姆式”服务等功能,帮助企业降低了融资和经营成本。

  “幸福开发区”工程数据库包含了城管、民政、环保、房产、自然资源、发改、街道等30多个部门的海量基础数据。在运营管理中心,开发区大数据资源管理局的李英杰指着一块20多米长的LED显示屏介绍:“这里能显示开发区的道路交通、公共场所安全等实时情况,将市长热线、数字城管、政府网站民政互动、手机客户端APP咨询投诉信息统一纳入咨询投诉指挥调度平台,统一接收、交办、督办、考核,政府管理效能得以大大提升。”

  居民小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如何实现管理精细化?“幸福开发区”工程开发了社区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了对服务对象的精准分类,并研发了“民情通”APP。网格员、网格长、居委会工作人员,乃至社区居民,发现问题都可以将采集到的信息上传到咨询投诉指挥调度平台,让网格化管理的触角真正延伸到了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目前,“幸福开发区”工程正在总结试点经验,不断升级完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站的推广复制正在扎实有序展开,计划年内实现“幸福开发区”工程对城市区的全覆盖。(记者 郭猛 通讯员 陈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