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完成!河北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

2019-08-09 14:43: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8月8日,从河北省医疗保障局获悉,河北省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并于2019年底前完成合并实施工作。据悉,两险合并实施后,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单位和在职职工,将同步参加生育保险,个人不缴纳生育保险费,且生育保险待遇不降低。

  日前,河北省医疗保障局、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的实施意见》,通过整合两项保险基金及管理资源,强化基金共济能力,提升管理综合效能,降低管理运行成本,建立两项保险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

  根据实施意见,两险合并实施后,将实现“四统一、两确保”,即统一参保登记、统一基金征缴和管理、统一医疗服务管理、统一经办和信息服务,并确保职工生育保险待遇不降低,确保制度可持续。

  生育保险基金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统一征缴,统筹层次一致。经办管理统一由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负责,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据介绍,按照用人单位参加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比例之和确定新的用人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比例,按照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基数,个人不缴纳生育保险费。河北省还明确了两项保险缴费比例范围,并要求合并实施前,仍执行现行政策不变;合并实施后,不再单列生育保险基金收入,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待遇支出中设置生育待遇支出项目。

  同时,将严格执行医疗保险“三个目录”,实行统一的定点医疗服务管理。逐步将生育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范围,并利用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强化监控和审核,控制生育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确保职工生育保险待遇不降低,实施意见明确了生育津贴待遇的领取条件和发放标准,明确了生育医疗费待遇的领取条件和发放范围,明确了灵活就业人员和男职工未就业配偶生育医疗费待遇。为实现制度可持续发展,河北省将完善监测指标和运行分析,并根据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情况和生育待遇需求,建立费率确定和调整机制,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制度保障能力。

  据介绍,生育保险待遇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的生育津贴和生育医疗费用。(记者 张淑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