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时代复兴路上蝶变转型的跨越

2019-08-14 16:49:1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张瞬晗):8月13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邯郸市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围绕“新时代复兴路上蝶变转型”的主题,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和邯郸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维亮分别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邯郸:新时代复兴路上蝶变转型的跨越

图为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邯郸市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范利飞

  邯郸是一座历史悠久、灿烂文明的古城,有8000多年文明史,3100年建城史,战国时期赵国在此建都158年,被誉为“中国成语典故之都”,是杨氏、武氏太极拳的发源地。2019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727.7亿元,增长7%;全部财政收入完成286.1亿元,增长1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7.2亿元,增长14.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4%,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5.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3%;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

  高宏志在发布会上介绍,经过多年的发展,邯郸逐渐形成以钢铁、煤炭、建材、电力为主的支柱产业,经过这些年的结构调整,逐步调整为精品钢材、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加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新六强”。城镇化水平由新中国成立之初的5.16%提高到2018年的56.87%。

  高宏志提到,通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邯郸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明显增强,近十余年来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27%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390家和8966家。值得关注的是,他还就“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发展活力不断增强”进行了详细阐述,一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环境优先、绿色发展,全力以赴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三是强力推动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五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大力营造担当担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在对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方面,高宏志介绍说,邯郸产业结构多重,又是四省交界,社情比较复杂,无论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大气环保的任务,还是政治建设、党的建设的任务都很艰巨,所以,这些年立足于创新环境,鼓励干部激情作为、担当作为,探索了“广泛了解、充分酝酿、全面考察、严格审核、公开任用”的五步工作法。第一步,广泛了解,建立经常性的谈话制度,在这方面进行了强化;第二步,充分酝酿,在调整干部前,多方面沟通酝酿;第三步,全面考察,考察一个干部的时候,不仅到干部现在工作单位考察,还到以前工作单位考察,不仅看8小时之内,还看8小时以外;第四步,严格审核,严把廉洁关、计生关、档案关的审核;第五步,公开任用,在研究干部使用的过程中,需在市委常委会上公开干部的酝酿情况,把调整干部的思路和意图以及每名干部的使用理由、脱颖而出的原因、未确定为使用人选的干部情况等讲清楚。经过一系列的措施,使干部没有了后顾之忧,可以全力以赴做好自己的工作。

  “邯郸是靠钢铁、煤炭起家的,依托丰富的钢铁、煤炭资源,邯郸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但依托这种资源型拉动的模式,矛盾和弊端也非常明显。”张维亮表示,邯郸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大背景下的转型升级,有四方面举措成效明显,一是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二是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是以优质增量调结构;四是优化产业布局。

  此外,张维亮还就打赢蓝天保卫战取得的创新成效进行了介绍。他认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在组织保障上,成立了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实行书记和市长双主任制。其次,制定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大气污染综合治理“1+29”方案》等一系列方案。具体工作中,落实了五个方面措施,分别是减煤、治企、抑尘、控车和增绿。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高宏志非常重视民生工作,也对此予以精细化部署。他在发布会上说到,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增进民生福祉。在工作中,发现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很多痛点堵点问题,靠现有的制度和方法有时候很难从根本上解决,就开始研究用改革的办法,从制度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和创新,从“小切口”入手,用“小药方”解决“大病根”。一是建立精准防贫机制;二是建立“三网合一”立体化巡防体系;三是合理处置医患纠纷;四是持续关注中小学生健康问题,特别是降低肥胖率和近视率。

  会前,高宏志、张维亮与省委宣传部有关领导共同参观了邯郸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