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福彩中心“福彩助学”走进沧州市吴桥县

2019-08-15 10:07: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福彩献真情 爱心助学子”活动已连续开展了十七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已成为我省福彩公益事业的一个品牌。17年来,河北省福彩中心一直努力把“福彩献真情 爱心助学子”品牌公益活动做大做强,已帮助5.6万多名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目前,省福彩中心举办的第十八届“福彩献真情 爱心助学子”活动的报名环节已经结束,全省各级福彩中心工作人员正陆续对需要资助的寒门学子进行认真核实,部分走访,发放资助金,以圆他们的大学梦。

  7月22日,在沧州市福彩中心、吴桥县民政局、中捷产业园区中捷盐场相关负责同志陪同下,笔者实地走访了吴桥县沟店铺乡葛帛司村的王正、中捷盐场社区的王浩宇两位同学。

  ●自强不息的王正

  19岁的王正是吴桥中学实验班的一名高三毕业生,今年以588分的成绩被燕山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录取。王正的家在吴桥县沟店铺乡葛帛司村,这是吴桥县东北部一个小乡村,北面与东光县交界,向东4公里就是山东德州。

  进了王正家,只见屋子院子收拾得干干净净,王正和他妈妈在家里等我们。王正个子不高,小伙子很帅、很秀气。

  葛帛司村村支书介绍,王正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父亲外出打工,患有腰间盘突出,常年靠药物缓解疼痛,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因此收入也不高。母亲患有椎间盘突出,强忍疼痛在家务农以供家庭日常开销。因爷爷住院治病欠下了许多债务,使原本贫困的家庭负担更重。王正从小成绩就名列前茅,他深知知识改变命运,学习创造未来,他自小学习刻苦,最终以588分的成绩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家里的收入很低,除了他父亲打工的收入,每年只有集体光伏产业补贴的1000元。孩子在学校享受两免一补。”村支书说,王正这孩子很懂事儿,打小就好学,很阳光,也从来不给大人找麻烦。

  王正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家里的农活都是他妈妈干。王正的妈妈徐立香很朴实,皮肤晒得黝黑。“王正很独立,学习上从来没让家里费过心,从小到大常被老师表扬。10岁上,就会自己洗衣服做饭了,很贴心。放假也总是抢着帮我做家务。”徐立香说。

  >>班主任称赞王正,善于思考,热心助人

  知道福彩助学要来家里,王正的班主任侯淑华跟随吴桥县民政局副局长刘琪红等人一同来家里看望王正。

  侯淑华老师告诉笔者,王正是一位善于思考的学生,学习起来也很专心,这对一名理科生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学习习惯。王正学习效率也很高,总是能够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对不会的问题,在课下会积极地询问老师并和同学讨论。

  “这孩子很热心,入学军训的时候天气很热,他总是主动给同学们搬水,那会儿我就注意到他是一个热心的孩子。高三有很多复习资料,王正总是主动帮助老师给大家搬资料。他还是我们学校的志愿者。”侯老师说,王正是班里的值班班长,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在班级活动中,不怕苦不怕累,总是积极响应老师提出的要求,对成绩不如自己的同学很耐心、无私帮助,经常给同学们耐心讲解一些难题。

  在报志愿的时候,王正也表现出了同龄人没有的自立。当时王正报了高校专项计划,很多同学都是家长帮助填报的志愿,王正的这些事情都是他自己做的。

  在高校专项计划中,王正报考了武汉和南京两所高校,没有被录取。遗憾的是,王正588分的成绩,也和河北工业大学这所211院校失之交臂。侯老师鼓励王正不要气馁,继续努力,到了大学继续深造、考研。

  最终王正被燕山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录取,对自己的专业他很喜欢,他说到了大学一定会继续刻苦学习。

  王正毕业于吴桥中学,“前年考上清华的寒门学子庞众望就毕业于吴桥中学,民政部门有责任保证寒门学子在人生的关键时刻受到救助,顺利圆梦大学。”吴桥县民政局副局长刘琪红介绍。

  >>不负社会帮助和期望

  王正说,这么多年自己成绩很稳定,关键在于自己平日里多思考,多总结,各科都有错题本。高三一年在努力学习的同时,应该保持平常心,心态很重要。上大学后,他将继续努力学习,多学本领,不辜负老师和家长以及爱心人士对他的帮助和期望。

  “他爸爸很久没回家了,去北京打工走了有三个多月了,孩子高考完也没回来,就是想能多赚点钱,计划8月中旬,孩子开学前,回家来看看。”徐立香说,王正的爸爸是个瓦工,一年在外忙忙碌碌,除去个人开销,也就能攒下一万块钱。全家人也在为王正上大学的费用发愁,福彩助学资助孩子5000元钱,真是救了急,她非常感谢政府和村里对他们一家人的照顾。

  ●自律自强的王浩宇

  7月22日下午,我们来到中捷产业园区中捷盐场社区,走访了王浩宇同学。

  王浩宇毕业于黄骅中学,今年以579分的成绩被燕山大学石油化工专业录取。从黄骅市区到王浩宇家有25公里。而这段路程,高中三年,王浩宇每天都要走两次,他坐公交车花在路上的时间每天都有两个小时,之所以这么辛苦跑校,浩宇说是因为他不放心家里,他想多陪陪父母。

  >>意外打击,高考前3个月爸爸走了

  王浩宇家住在中捷盐场社区的一个小院里,房子是瓦房,院里堆着用来烧火的木料。

  现在,浩宇和妈妈、姥姥一起生活。聊起家里的日子,浩宇的妈妈杨文平还没开口,就伤心地抹起了眼泪。原来,浩宇的爸爸在他上高二时被查出患了肺癌,而且已经是晚期。这个噩耗让一家原本平静的生活乱了,之后杨文平带着丈夫四处求医。在孩子高考前3个月,浩宇的爸爸去世了。

  高二学习任务紧张了,王浩宇本该住校,可是他觉得自己需要每天回家看看,希望有更多的时间陪着爸爸,让爸爸看着他努力学习。

  “孩子每天早上5点30分准时起床,晚上12点前没有睡过觉。我带着他爸爸去天津看病,他也不用我们操心,学习很自律。”杨文平说,浩宇爸爸生病让孩子背负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他爸爸离开,孩子更是伤心欲绝,情绪波动特别大,但是他忍住悲痛,短时间内努力调节情绪,处理完爸爸后事,他每天都认真学习,高考考了579分。

  >>浩宇:做男子汉让爸爸放心

  说起自己的兴趣爱好,高高瘦瘦的王浩宇告诉笔者,他喜欢打羽毛球,喜欢古汉语。前些日子刚读完《论语》,现在在读《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王浩宇说,他很喜欢《周易》里这句话,他觉得这句话是对自己最大的鼓励。

  对于这句话的理解,王浩宇说:“我觉得,我爸爸不在了,我要自立、自强,完成学业,将来照顾好姥姥和妈妈。我要让爸爸放心,让他知道,我是他的儿子……”说到这儿,孩子说不下去,伤心地哭了起来。杨文平说,浩宇爸爸身体一直不错,每年体检也没什么事儿。谁知道一得病,就是这种病呢?平日里一家三口和姥姥日子过得和和美美,爸爸的离去是浩宇心里永远的痛啊!

  >>福彩助学像一双温暖的手

  “这孩子心忒细,爸爸走了他很难过,可他却一直在安慰我。”杨文平说,浩宇打小就会关心人。平日,洗衣服做饭扫地,打理门口菜园子,什么活都能干,特别暖心。

  中捷盐场社区负责民政工作的李文斌也是浩宇爸爸的同事,他向大家介绍,浩宇爸爸治病花了50多万元,社区只能按大病进行临时救助,一年补助2000元。浩宇妈妈是盐场社区小学的代课教师,收入很低。

  “他爸爸前后化疗了十六七次,至今家里还欠了一堆债务。”杨文平说,福彩助学能够资助浩宇5000元钱,一家人都特别感谢,自孩子爸爸患病以来,她是身心俱疲,每天都觉得很累。福彩助学的善举就像远方对她伸出的一双温暖的手,让她心里有了阳光般的温暖。

  王浩宇说,到了大学,他还想选修自己喜欢的计算机专业,一定要学有所成,让姥姥和妈妈放心,让爸爸安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