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张砚平:广泛调研找问题 整改落实开良方

2019-08-15 16:07: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按照河北省委安排部署,省委网信办在主题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实际工作,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一线广泛开展调研,努力使调研主题与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精准“合拍”,切实推进全省网信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以新的工作实效体现忠诚担当,践行初心使命。日前,记者专访了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张砚平。

  记者:这次调研选定了多个调研主题,请问是如何确定这些主题的?

  张砚平:省委网信办专门制定调研工作方案,聚焦中心任务选定调研主题。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聚焦“建设网上首都政治‘护城河’”重大政治任务,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把完成党中央部署的任务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认真策划、充分酝酿、精准选定了“防范化解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风险,为网上首都政治‘护城河’强基固本”“市县网信机构和舆情工作体系建设”“加强网上宣传河北”“智慧网评网络平台建设”“全面加强基层网络安全工作”等调研主题。

  记者:调研要注重实效,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省委网信办是如何开展调研的?

  张砚平:省委网信办室务会成员和各处室(中心)处级干部共34人,按照“四个熟悉”要求,分别根据本职工作选定19个调研分课题,赴各地市、兄弟单位和省内重点新闻网站等,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工作一线人员座谈会、与网络大V和相关专家交流、问卷调查、书面调研、收集外地资料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查找不足,分析原因,思考对策。其中,仅书面调查就汇总了全省13个市167个县(市、区)和301个市直部门网络安全工作基本情况,进一步掌握全省网络安全工作的最新情况。

  记者: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如何抓好整改落实,做到对症下药?

  张砚平:我们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专题交流会,室务会成员交流在调研中发现的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分析了原因,提出了对策建议。把调研发现的问题纳入主题教育问题清单,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按照“四个干”机制逐一压实整改责任,能马上解决的立行立改,确因客观条件所限暂时难以解决的,继续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进一步调查研究拿出整改措施,在调查研究中不断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和本领,并形成常态长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日前,省委网信办研究通过了《河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网上宣传活动实施方案》《河北省“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网上宣传活动实施方案》,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记者 薛惠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