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底主城区实现5G网络覆盖 今年石家庄市规划建设5G站址约1000个

2019-08-16 15:33:5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5G赋能智慧冬奥”“5G电话打通”……关于5G的声音不绝于耳,让人们切身感受到5G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近。

  5G手机开售引发体验热潮

  近日,全国首款开售的5G手机——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版上市,华为Mate 20 X 5G版手机8月16日发售。这使得省会市民对于5G体验的讨论与期望也越来越热烈。

  在万象城的一家手机专卖店,华为Mate 20 X(5G)试用样机已摆在明显位置。店内陆续有市民好奇地拿起5G手机试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首发上市的5G手机数量有限,市民通过定金预约的5G手机将在16日按预约顺序陆续拿到手。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科技迷”王科早就付款,预约16日拿到手机:“听说5G的速度特别快,忍不住赶紧入手体验。实际价格比最初预期的要低一半,相对能接受。”

  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也在为了5G宣传造势。市民对未来5G的体验也保持乐观与期待态度。

  更多“智慧”应用或将超出想象

  根据工信部部署,我国将于2020年实现5G商用。

  业界专家表示,5G对于未来的改变将不止于速度的变快,未来5G背景下4K或者8K的视频应用、无人驾驶与远程遥控、工业自动化、健康医疗、AR与VR、智慧城市,5G带来的变化可能超出想象。

  4月22日,河北移动用华为智能手机成功实现石家庄与雄安新区5G通话,打通了河北首个5G电话。

  在今年的“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河北联通和河北移动等通信企业纷纷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或5G体验主题活动,集中展示备受各界关注的5G技术及相关应用,包括远程操控的无人驾驶汽车等,让人们先睹为快。

  “与前几代移动网络相比,5G网络的能力将有飞跃发展。5G除了带来更极致的体验和更大的容量,它还将开启物联网时代,并渗透至各个行业。”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5G结合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诸多创新技术,主要包括大宽带移动通信、高可靠低时延通信和大规模机器通信三大类应用。同时5G可以根据不同行业的需求差异,通过5G切片技术提供专网服务。

  省会正在加快5G建设步伐

  记者从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了解到,我市正在加快推进5G建设。

  日前发布的《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5G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底,雄安新区、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石家庄市主城区实现5G网络覆盖。

  目前,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正积极组织市联通公司、市电信公司、市移动公司三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和市铁塔公司开展5G规划建设工作。

  经初步统计,2019年三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5G规划站址共计约1000个,其中市移动公司558个、市联通公司342个、市电信公司100个。主要集中在核心城区、核心商圈、政府单位、重点场景等。如河北博物院及周围近期已经实现了5G网络信号的覆盖,下载峰值速率超过每秒1G,在北国、新百商圈,以及河北师大校区、火车站等地也都有了5G信号。

  据记者了解,2020年,三家电信运营企业将扩大覆盖范围,完善市区将近3000个点位的连续覆盖,并将覆盖推广到县城。(记者 范玉蕾 见习记者 翟韵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