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源:光伏产业结硕果 利益联结惠民生

2019-08-20 14:53:45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涞源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省深度贫困县。在省市发改委、扶贫办的大力支持下,县委、县政府把光伏扶贫作为“四大产业扶贫工程”的重点任务来抓,截至2018年底,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总装机量达56.1兆瓦、覆盖152个贫困村,建成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7个、总装机量150兆瓦、覆盖131个非贫困村,实现光伏扶贫产业对全县所有贫困户贫困人口全覆盖。

  坚持协调联动,形成推进光伏产业的强大合力。2016年以来,涞源县委、县政府着眼光伏扶贫,做好顶层设计,先后出台了《涞源县集中式光伏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涞源县村级光伏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涞源县关于光伏扶贫项目建设的承诺》,系统规划光伏扶贫电站建设。成立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发改、国土、财政、扶贫等单位为成员的高规格领导小组,研究推进全县光伏产业扶贫相关事宜,制定优惠政策,确保了工程稳步推进、高效完成。

  坚持政府主导,探索光伏产业发展的新路径。脱贫攻坚难在产业,重在产业,为此该县确定了车间进农村、光伏上屋顶、旅游全县域、农业产业化“四大产业扶贫工程”,光伏扶贫作为最稳定的脱贫产业之一,2017年、2018年分两年整合全县扶贫资金、华夏幸福帮扶资金,建设完成了覆盖152个贫困村的村级光伏电站。2018年底,全县152个贫困村、总装机量56.1兆瓦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并网投产,12045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

  坚持科学合理的分配机制,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该县制定出台了《涞源县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实施细则》和《2019年度光伏扶贫收益分配方案》。对光伏扶贫项目收益分配进行了具体规定,明确了分配原则、申报程序、分配流程、监管保障等具体事宜,确保了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及时拨付,切实体现差异化分配,杜绝“简单发钱养懒汉”和“先发钱后劳动”现象。截至目前,涞源县共发放光伏扶贫收益3600余万元,全面覆盖全县所有贫困户贫困人口,为2019年整县高质量脱贫摘帽和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袁文龙 赵红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