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第一书记:乡亲不脱贫 坚决不退休

2019-08-27 08:41: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李想):走进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万胜永乡下洼子村,一定会被美丽的风景深深吸引。两年前,这里还是丰宁县典型的贫困村,虽拥有117平方公里的广阔土地,村民人均年收入却不足3000元。“是庞老爷子和他的扶贫队改变了我们。”老农民张树海的话,代表了下洼子村499户农民的心声。村民口中的“庞老爷子”,就是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工会高级经理庞凤祥。

  从2017年3月起,56岁的他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坐镇扶贫,通过两年脱皮脱骨的努力,下洼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长期以来,下洼子村以种植莜麦、胡麻等粗农作物为生,一年到头,一亩地至多收入150元。即便人均占地13亩之多,总收入仍旧很少。

  入村伊始,庞凤祥迅速进入角色,组织队员集中学习精准扶贫工作相关政策,了解和掌握工作组的工作职责和工作纪律要求。之后,又多次脚踏实地地入户调查,用心掌握第一手资料。 “庞老爷子”的昵称,便是他在与贫困户知心交往中得来的。

  庞凤祥本着“逐户脱贫”思路,量体裁衣,因户制宜,量身打造脱贫计划,扶贫先扶志。庞凤祥组织群众代表走出去,去塞罕坝等地参观学习,以事实劝导他们转变思想。此外,他还从安国、赤峰等地把专家请进村,给大家传授中药种植技术、做食葵种植指导。贫困户的心被打开了,纷纷行动起来。夏往秋来,收获颇丰。

  扶贫工作事无巨细,西瓜芝麻都得拣。庞凤祥怀着“不脱贫不退休”的朴素情感,不论大小事儿,都要管一管。小唐太沟自然村农户们缺少雨季应急帐篷,他亲自去“化缘”,亲自帮搭建;岗子自然村独居老人张树山无力饲养怀孕母马,他自费400元买了草料;何娜、赵雪玲等几个柴门鸿鹄大学毕业后,他主动帮助联系、安置工作……

  两年多来,下洼子村这个落后的坝上村落,在庞凤祥带领的工作队艰苦努力下,经历了凤凰涅槃式的重生,面貌一新、充满生机。

  万胜永乡乡长郭志国也说,庞书记为下洼子村贡献了三个“脱贫锦囊”:一种精神——奉献、团结、拼搏;一个基础——水、电、路、通讯;一条出路——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之路。

  “我争取在退休之前,实现村里的全面脱贫。绝不辜负承德市委和河北分行党委的重托。”庞凤祥坚定地说。翻开他的扶贫日记,里面记载着大量落实过的计划安排,也有不少尚未实践的规划,厚厚的日记记载着他两年多走过的风雨扶贫路,倾注着他对扶贫事业的热爱,其中有一句话——百姓一天不脱贫,凤祥一日不退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