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新时代新担当 奋力谱写繁荣美丽幸福新篇章

2019-08-28 16:44:2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张瞬晗):8月27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辛集市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围绕“新时代新担当 奋力谱写繁荣美丽幸福辛集新篇章”的主题,辛集市委书记王现坤和辛集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军分别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辛集市发布会

图为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辛集市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范利飞

  辛集是一座历史悠久、名人辈出、因商而兴、崇文重教、创新开放的城市,2019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51亿元,增长7.2%;全部财政收入27.1亿元,增长37.0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3亿元,增长32.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0.1亿元,增长9.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7022元、9638元,分别增长8.7%、9.3%。

  发布会上,王现坤以详实的数据从经济实力、城市发展、人民生活三个方面,介绍了辛集市70年来的变化之大,更令人感到鼓舞的是,辛集市被评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市、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市、全国幸福小康百强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市,成为镶嵌在华北平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70年岁月沧桑巨变,70年征程波澜壮阔,70年发展蹄疾步稳,70年成就硕果累累,辛集市走上了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具体可以概括为五个“新跨越”。一是以产业转型升级为核心,推进经济发展新跨越;二是以城市提质扩容为载体,推进城市建设新跨越;三是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推进乡村面貌新跨越;四是以蓝天碧水净土为目标,推进生态环境新跨越;五是以保障改善民生为重点,推进社会建设新跨越。

  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方面,王现坤介绍说,城市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检验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辛集市以省直管体制改革为动力,围绕“打造京津冀城市群特色功能节点城市”的定位,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体现和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全过程,以科学规划、拆违整治、完善功能、精细管理为重点,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品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辛集市新城面貌

图为辛集城市崭新面貌 (供图 辛集市委宣传部 编辑 范利飞)

  另外,田军就辛集市的产业转型升级举措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表示,辛集自古就有“河北一集”称号,在历史上与山东一村(周村)、河南一店(驻马店)等地一样,都是北方地区重要的区域性商贸集散地,孕育形成了历久弥新的辛商文化。近年来,抢抓信息化发展机遇,积极承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移,培育起高端装备制造、新型显示材料、信息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构筑了具有辛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辛集市在科技创新发展方面的优势明显,王现坤表示,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辛集市大力实施“科技强市、人才兴市”战略,抓引智、抓基地、抓扶持,进一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建设更多的政产学研用合作平台,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辛集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劲的“科技引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辛集国际半程马拉松

图为辛集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供图 辛集市委宣传部 编辑 范利飞)

  针对皮革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聚焦重点,田军表示,改革开放以来,辛集市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皮革协会命名为“中国皮革皮衣之都”,皮革服装产业既是历史的传承,更是新时代的希望。接下来,全力推动皮革服装产业发展,坚定迈出“绿色化、品牌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步伐,全面实现由“中国皮都”向“国际皮都”的跨越。

  此外,田军分别从让民生实事更加契合民心民意、坚决打好扶贫防贫攻坚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努力修好农村致富路四个方面,介绍了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辛集报税物流中心

图为辛集保税物流中心(供图 辛集市委宣传部 编辑 范利飞)

  辛集市作为省直管市,在放管服改革与营商环境方面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在这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呢?王现坤表示,优良的营商环境不仅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集中体现,更是城市发展的竞争力、生产力,哪里营商环境好,哪里发展就快;哪里营商环境优,人才、资本、项目就流向哪里。一是努力做到效率一流,探索实行“大审批”制度,将18个部门的315项审批职能向市行政审批局整体划转,深化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多证合一、百证联办”,特别是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建成了政务服务管理系统。二是努力做到服务一流,以开展“双创双服”、“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为动力,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落实包联重点企业、包联重点项目等包联制度。三是努力做到开放一流,今年3月25日,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式封关运营,成为河北省第三家B型保税物流中心。目前,保税物流中心已与欧盟、日本、俄罗斯、北美、南美、澳洲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进出口关系。下一步,将以国际视野、世界眼光,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结时限,持续推进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努力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亲商、爱商、富商的良好营商环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辛集市

图为辛集国际皮革城 摄影 范利飞

  会前,王现坤、田军与省委宣传部有关领导共同参观了辛集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