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五个“新跨越” 建设繁荣美丽幸福辛集

2019-08-28 10:33: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辛集市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

  实现五个“新跨越” 建设繁荣美丽幸福辛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2bd7717-2071-4895-b4fc-2b602ac9fd5f

  8月27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辛集市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辛集市委书记王现坤,辛集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军围绕“新时代 新担当 奋力谱写繁荣美丽幸福辛集新篇章”介绍了相关情况。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辛集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奋发作为,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新成就。”对于辛集市翻天覆地的变化,王现坤用三个“前所未有”来形容。经济实力变化之大前所未有。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96亿元、全部财政收入完成35.5亿元,分别比1949年增长1396倍、3114倍;三次产业结构由1949年的79∶4∶17优化为2018年的10∶57∶33。城市发展变化之大前所未有。新中国成立之初,辛集市建成区不到1平方公里,如今建成区面积33.6平方公里,城区人口31万,比1986年撤县建市时增长了24万余人。人民生活变化之大前所未有。2018年,辛集市城乡居民储蓄余额351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337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556元。

  “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推动辛集走上了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王现坤以五个“新跨越”作了具体解释。

  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坚定不移抓招商、上项目,近三年共谋划实施总投资1035亿元的市级重点项目28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65%。坚定不移调结构、促转型,打造了空浮轴承等20多个全国性产业研发生产示范基地,培育形成了生态皮革服装和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智能、新型显示材料“1+3”主导产业格局。坚定不移抓科技、引人才,与中科院等12家高端科研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设立院士工作站12家,被评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市。

  城市建设实现新跨越。围绕打造京津冀城市群特色功能节点城市,启动了占地面积8.8平方公里的高铁新区和25平方公里的东部新区建设,推动城区面积和人口规模向中等城市跨越。围绕打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开展全域大拆违,共拆除各类违占违建3735宗、腾退土地22462亩,拆出了发展空间。围绕健全城市基础设施、完善城市功能,修建公园游园17个、便民市场9个,打通断头路42条,构建了“十纵十横”的中等城市道路框架。

  乡村面貌实现新跨越。切实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科技农业、品牌农业、绿色农业、节水农业。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仅2019年就累计投资7902万元,推动农村垃圾清理、厕所革命等工作,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显著提升。加大乡村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新修改建农村公路210公里、新建改造中小学及幼儿园60所、农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

  生态环境实现新跨越。在大气污染防治上,强力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等重点工作,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在水污染治理上,大力实施“多水联治”,实现了建成区黑臭水体“清零”,出境断面水质实现连续稳定达标排放。在土壤污染治理修复上,完成制革垃圾暂存场污染土壤修复、复耕工作;建设国惠制革污泥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实现了制革污泥无害化、资源化、生态化利用。

  社会建设实现新跨越。2018年,民生支出30亿元,占全部财政支出的57%,实施就业、教育、医疗等市级民心工程12项。2019年,市财政民生预算支出44亿元,占全部财政预算支出的80%,谋划实施市级民心工程30项。

  谈到如何推动传统优势产业——皮革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田军介绍,辛集市积极引导皮革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进“中国皮都”向“国际皮都”迈进。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强化设计引领。引导创新资源向皮革产业集聚,不断提高整体创新能力。与清华美院等开展校企合作,支持企业引进高水平设计人才。鼓励企业走出去,在北上广深等地建立研发设计机构。二是实施名牌战略,打造品牌质量优势。先后培育中国驰名商标7个、省著名商标33个。通过举办辛集时装周等展会,组织皮革企业以“辛集展团”形式参加意大利米兰等国内外知名展会,向外界宣传推广辛集名牌产品。三是强化项目建设,延展产业链条。将原有108家制革企业整合为36家,成为全国最大的绿色生态皮革生产基地。引导企业开发新产品、增加新品种,派克服等成为引爆消费市场的“明星产品”。四是完善服务配套,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市财政设立企业纾困基金,支持企业上市、发债融资。设立皮革服装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对相关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建设毛皮交易中心等配套设施,为皮革服装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记者 王峻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