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自贸试验区凸显五大特色亮点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建设金融创新先行区和全球创新高地

2019-08-29 15:56: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建设河北自贸试验区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构筑区域开放新格局的重大部署。河北自贸试验区聚焦京津冀协同开放,立足京津冀地区产业优势互补、资源要素密集、市场腹地广阔优势,在企业资质互认、人才双向聘任和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等方面,提出多项政策措施;聚焦高水平开放,在建设金融创新先行区、数字商务示范区、推进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创新发展等方面提出多项改革创新举措,有利于雄安新区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建设对外开放新平台和对外合作新高地;聚焦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密对接全球新产业革命,加快集聚国内外高端生产要素和创新资源,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开放创新中心,引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河北自贸试验区凸显五大特色亮点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建设金融创新先行区和全球创新高地

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里的智能机器人与市民互动。记者 张青果 摄

  河北自贸试验区凸显五大特色亮点:

  服务重大国家战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河北自贸试验区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部分区域纳入实施范围,紧紧围绕区域合理分工、资源优化配置和要素跨区域流动等方面提出制度创新举措,将进一步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创新,增强开放协同效应,带动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的开放发展,与京津共同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具体措施包括:支持北京中关村、天津滨海新区及周边开发区与自贸试验区深度合作创新发展;已在北京、天津取得生产经营资质、认证的企业搬迁到自贸试验区后,经审核继续享有原有资质、认证;允许符合条件的注册地变更到自贸试验区的北京、天津企业继续使用原企业名称等。

河北自贸试验区凸显五大特色亮点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建设金融创新先行区和全球创新高地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资料片

  建设开放发展先行区,引领雄安高质量发展

  河北自贸试验区将结合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和建设开放发展先行区的有关要求,建设高水平综合保税区,发展各类新型贸易业态;建设数字商务发展示范区,支持建立数字化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推进公共数据利用改革试点,推进基于区块链、电子身份(eID)确权认证等技术的大数据可信交易等;推进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创新发展,鼓励企业进行免疫细胞治疗、单抗药物、基因治疗、组织工程等新技术研究,建立人类遗传资源临床试验备案制度,推动雄安片区建设基因数据中心等。

  推动金融开放创新,建设金融创新先行区

  河北自贸试验区将支持雄安新区建设金融创新先行区,探索监管“沙盒机制”,推进绿色金融第三方认证计划,培育环境权益交易市场,支持股权众筹试点等。扩大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支持商业银行设立金融资产投资子公司,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和合格境内投资企业(QDIE)业务试点等。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放宽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准入条件,探索研究融资租赁公司和商业保理公司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等。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探索开展境内人民币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等。

河北自贸试验区凸显五大特色亮点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建设金融创新先行区和全球创新高地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 记者 烟成群 摄

  推动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建设全球创新高地

  河北自贸试验区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为重点,加快实施一系列产业开放创新政策措施,集聚国内外高端生产要素,引进全球创新资源,助力自贸试验区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开放创新中心。

  主要措施包括:推动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开放发展,支持石家庄建设进口药品口岸,设立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支持建立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和公共技术平台,开展医疗器械跨区域生产试点,设立医药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等。推动装备制造产业开放创新,支持建设国家进口高端装备再制造产业示范园区,试点高附加值大型成套设备及关键零部件进口再制造,放宽高端装备制造产品售后维修进出口管理等。

河北自贸试验区凸显五大特色亮点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建设金融创新先行区和全球创新高地

曹妃甸海关关员现场查验进口车辆。王琳 摄

  依托陆海空综合交通优势,打造国际贸易重要枢纽

  河北自贸试验区从发挥雄安综合交通枢纽、大兴国际机场国际航空枢纽、曹妃甸天然深水大港、正定机场空铁联运的优势出发,在打造“一带一路”空中经济走廊、发展航空服务业和航运服务业、建设多式联运中心、开展国际大宗商品贸易等方面进行探索,将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形成国际贸易竞争新优势。

  具体措施包括:支持曹妃甸片区发挥资源区位优势,开展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发展国际能源储配贸易,开展矿石混配和不同税号下保税油品混兑调和业务等;支持曹妃甸片区建设港口物流枢纽,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建设国际海运快件监管中心,设立国际船舶备件供船公共平台和设备翻新中心等;支持正定片区建设航空物流枢纽,在对外航权谈判中积极争取石家庄航空枢纽建设所需的包括第五航权在内的国际航权,研究推进在正定片区申请设立A类低空飞行服务站。支持大兴国际机场申请设立水果、种子种苗、食用水生动物、肉类、冰鲜水产品等其他特殊商品进出口指定监管作业场地等。(记者 吴新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