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完成创建美丽庭院18.1万户精品庭院3.6万户

2019-09-03 13:21: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承德市创建美丽庭院18.1万户

  今年以来,承德美丽庭院建设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和重点旅游景区景点,集中打造了一批美丽特色庭院,实现了美丽庭院由人美、室美、院美向民风美、产业美、村庄美的蜕变升华。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创建美丽庭院18.1万户、精品庭院3.6万户。

  完成716个村、19.3万户美丽庭院、3.8万户精品庭院创建——这是今年承德市的创建任务。为完成这一任务,该市建立上下贯通的工作体系,成立了市、县、乡、村四级美丽庭院创建领导小组,强化台账管理、定期报送、调度督导、实地检查四项落实举措,形成了市委统一领导、各级党委支持、妇联组织牵头、妇女家庭实践的创建体系。综合考量全市乡村布局、产业基础、民风民俗等要素,与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精准扶贫脱贫等重点工作相结合,指导县(市、区)分类谋划推进。

  该市把美丽庭院创建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列入各级财政预算,今年以来,各县(市、区)投入财政资金963.85万元。同时,把美丽庭院创建列入市对县(市、区)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制定创建标准、评选表彰办法和考核细则,指导县(市、区)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规范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抓依托树品牌。依托当地文化,打造民族民俗类美丽庭院;依托长城景区、森林温泉及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等旅游资源,打造高端民宿类美丽庭院;依托剪纸、布糊画、满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农耕文化,打造休闲体验类美丽庭院,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内涵丰富的创建品牌。

  该市还注重挖掘特色产业和文化优势,把美丽庭院创建由外观美向精神美延伸。服务脱贫攻坚,为贫困家庭妇女开办乡村游、家政服务、药材种植、手工刺绣、编织等培训班,引进绢花、拉花等家庭手工企业,培育打造巧手创富示范基地和带头人;指导美丽庭院示范户见缝插绿,栽植果树、花卉、药材等经济作物,实现了拓财源、美家园的“双丰收”。依托“家风馆”“农家书屋”“乡村大讲堂”等特色载体,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让群众在美丽庭院创建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弘扬良好家风,开展“赡养老人 巾帼展风采”活动,举办“最美女性”“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评选等活动,使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外化于形、内化于心。 (记者 尉迟国利 通讯员 白云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