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体制机制 加快项目落地

2019-09-05 14:18: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河北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完善工作机制,推出相关举措

  创新体制机制 加快项目落地

  9月1日,河北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挂牌第二天,拥有唐山市最大保税商品卖场的I.B.D.进口保税商品直营中心负责人,就与日本酒田市的客商专程来到曹妃甸,参观仓储库和码头,洽谈深度合作。

  日本酒田市是唐山市的友好城市。此次前来考察的日本菊勇株式会社有着丰富的酒类、大米等农产品资源,一直想开拓中国市场。曹妃甸片区的设立,正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社长佐藤刚宏表示,日本清酒对保存条件要求很严格,曹妃甸的仓储设施和港口条件可以完美保存日本清酒的味道。I.B.D.进口保税商品直营中心总经理韩以政表示,除仓储、自营自销外,公司将充分利用好曹妃甸片区这一有利平台,逐步开拓电商领域。

  据了解,8月31日曹妃甸片区挂牌仪式现场,河北首衡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唐山曹妃甸宝能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中物华商商贸有限公司、曹妃甸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唐山曹妃甸蒙泰能源有限公司、河北经略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6家企业成功获得营业执照,总注册资金超33亿元,曹妃甸片区迎来首批入驻企业。

  为主动融入自贸试验区发展,曹妃甸海事局借鉴上海等地先进经验,创新推出了全面运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实施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临检查制度、船舶证书“四合一”并联办理、实施港口国监督检查缺陷快速处理制等10项促进自贸试验区航运便利化的服务举措,加快建立符合曹妃甸片区发展要求的海事监管服务模式。

  不只是曹妃甸片区,近日,石家庄市、廊坊市等都组织人员随省政府学习考察团赴天津、上海、深圳、广州等地,深入学习自贸试验区建设运行的经验做法。各片区设机构,出举措,迈出开放创新的坚实一步。

  在大兴机场片区挂牌当天,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管委会、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行政服务中心同时挂牌。着眼共建共管共享,廊坊市将积极与大兴区对接合作,努力实现片区两大区域基础设施互通共享、监管服务互信共依、平台数据同业共通、产业链互补共升,加快推动临空经济区与自贸试验区的改革联动、发展联动。同时,积极搭建“保税+”“互联网+”“金融+”“会展+”等产业政策支撑平台,努力实现“一平台、一政策”,更加精准服务入区企业。

  珠宝首饰及有关物品加工制造项目,是正定片区首批引进的项目。该项目将从国外进口原材料,在园区加工钻石、珠宝玉石首饰、贵金属首饰、镶嵌首饰、工艺礼品等。近日,在石家庄市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的远程指导下,北京索钻收拾珠宝有限公司通过网上审批平台提交了相关资料,通过“不见面审批”完成了新公司的注册。

  “目前,综合保税区已为项目提供了所需厂房,该公司已开始进行厂房装修,力争10月底前投入生产。”石家庄市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戴景龙介绍。

  按照正定片区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定位,石家庄市精准制定了招商计划,广泛开展招商活动,力争年内签约落地一批优质项目,努力打造航空产业开放发展集聚区、生物医药产业开放创新引领区、综合物流枢纽。同时,对已签约的项目及达成合作意向和完成登记注册的项目,强化跟踪服务,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建设。

  目前,石家庄市已成立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并积极研究起草正定片区2019年工作要点和制度创新清单等相关文件。正定片区挂牌以来,已受理来自德国、韩国、印度以及北京等200余家企业咨询入区事宜,涵盖生物医药、国际物流、高端研发等领域,并为一批企业办理了营业执照。接下来,石家庄市将认真做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解读和宣讲工作,为入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记者 王育民、任学光、孟宪峰、贾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