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自贸区】制度创新,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19-09-05 09:18:44  来源:长城网  责编:董健雄

  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

  8月30日,河北自贸试验区在雄安新区揭牌。31日,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曹妃甸片区和大兴机场片区相继挂牌。

  “经过三至五年的改革探索,河北自贸试验区将建成贸易投资自由便利、高端高新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开放创新、政府治理包容审慎、区域发展高度协同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河北省商务厅厅长李石说。

  毫无疑问,创新将与这一进程如影相随。9月1日,河北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第一批制度创新清单。

  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自2013年设立上海自贸试验区至今,各个自贸试验区锐意进取,勇于突破,一大批制度创新成果推广至全国,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作用。

  作为自贸试验区的新成员,河北自贸试验区将充分借鉴其他自贸试验区的改革经验,走出一条具有河北特色的创新之路,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增强协同效应,推动协同创新

  对于刚刚起航的河北自贸试验区来说,创新已经开始。

  到目前为止,这是全国唯一一个跨省市的自贸试验区。

  “河北自贸试验区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部分区域纳入实施范围,围绕区域合理分工、资源优化配置和要素跨区域流动等方面提出制度创新举措,将进一步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创新,增强开放协同效应,带动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的开放发展,与京津共同打造世界级城市群。”河北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看来,大兴机场片区是北京和河北共建共享制度创新的新平台,有利于探索跨省域管理的体制机制创新,有利于推动京津冀加快构建统一、开放、有序的市场,也有利于为其他区域的协同发展探索示范路径。

  通过大兴机场片区建设,北京市和河北省可以在发展空间、产业对接、基础设施等方面深度融合,促进要素跨区域流动,实现政策共享、机制共建、要素融通。

  地处京津之间的廊坊,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先受益者。大兴机场片区的设立,为廊坊探索开展区域产业协同创新提供了新机遇。

  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表示,廊坊将探索制定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与京津区域产业协同创新、促进要素跨区域流动、吸引京津企业迁驻的相关制度机制,搭建自贸试验区“保税+”“互联网+”“金融+”“会展+”等产业政策支撑平台。同时,围绕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产业结构升级、临空经济发展等方面开展前瞻性制度研究。

【聚焦自贸区】制度创新,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管委会和廊坊行政服务中心挂牌。记者 祝雪娟 摄

  强化创新驱动,建设创新之城

  无改革创新,便无雄安价值。

  今年1月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中,71次提及创新,并将“强化创新驱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置于九大重点任务的首位。

  “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将依托数字城市建设,在投资环境、贸易监管、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政策创新措施。”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雄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金昌表示。

  在贸易监管方面,雄安片区将建设海关特殊监管区,应用广泛布局的智能基础设施和智能化感知体系,打造智慧化贸易监管新模式,建设“智慧海关”;

  在数字贸易方面,将谋划建立数字化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推进基于区块链、电子身份确权认证等技术的大数据可信交易;

  在金融科技方面,将探索监管“沙盒机制”;

  在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创新发展方面,将鼓励企业进行免疫细胞治疗、单抗药物、基因治疗、组织工程等新技术研究;

  对于中国,雄安新区是新的;对于雄安新区,自贸试验区也是新的。

  “未来30年-50年之后,雄安新区将成为一个充满创新的城市。”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说,“一方面承接来自首都和世界各地的创新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将成为世界城市和经济发展的创新引领。”

  不断探索实践,继续敢为人先

  “胸自宽宏志自高。拆了藩篱,筑了新桥。连同四海贾如云。美景何如,且看明朝。”

  河北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挂牌当天,文采飞扬的曹妃甸人用诗句为自贸区放歌。

  自2003年开发建设以来,曹妃甸发挥畅达全球的沿海优势,在发展开放型经济上不断探索实践。从一个不足4平方公里的小岛,成长为百余家国内外500强企业落户、生产总值达500亿元的新型工业化基地。

  在河北自贸试验区四个片区中,曹妃甸片区是唯一的沿海片区。“以自贸区为引爆点,曹妃甸片区将探索自贸+综保+跨境电商新模式,提升跨境贸易、投融资结算便利化水平,打造总量万亿级、税收百亿元的国际商贸物流产业集群。”唐山市市长丁绣峰说。

【聚焦自贸区】制度创新,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河北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情况介绍展板。 记者 吴新光 摄

  历史上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的正定,从来都具有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从改革开放之初探索发展“半城郊型”经济的路子,到如今发展全域旅游,正定的创新一直没有停歇。

  随着自贸试验区的挂牌,正定片区再次踏上创新新征程——在全省98条创新制度中,正定片区范围内可试验的有67条,其中14条主要由正定片区来试验。

  在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方面,深入推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完善投资促进和投资保护机制;在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方面,重点在市场推广、产品设计研发、供应链管理及融资等方面予以协助,为打造国际商贸物流重要枢纽提供保障;在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方面,拓展境外资金在国内的投资市场,放宽境内资金对境外投资地域、品种、比例等限制,打造京津冀金融服务贸易聚集区;在推动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方面,加快口岸载体建设,通过优化检疫查验流程,为区内医药研发企业和机构提供更为便利的服务。

  “我们有决心、有能力,经过三到五年努力,把一座‘有高度、有速度、有准度、有温度’高标准高质量的自由贸易园区,展现在大家面前!”石家庄市市长邓沛然表示。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河北有了自贸区,既是对经济发展的拉动,又是对制度创新的倒逼。当前,河北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自贸试验区建设过程中的一系列制度创新,必将激发新的动能,释放新的红利,构筑新的高地,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加快步伐,为全面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郭庆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