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3条河流补水总量达13.9亿立方米

2019-09-06 09:57: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111111

  8月底,河北省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3条河流进行的为期近一年的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地下水回补试点工作基本完成。图为滹沱河在进行补水。

  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在河北省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3条河流进行的为期近一年的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地下水回补试点工作基本完成。试点工作自2018年9月13日开始,到今年8月底结束,补水总量达到13.9亿立方米,一度形成长477公里、最大水面面积46平方公里的水生态带,超额完成了水利部和河北省政府确定的7.5亿至10亿立方米的补水任务,达到了新增水面面积27至37平方公里的预期目标,地下水回补影响范围达到河道两侧近10公里。

  地下水回补试点促进了河道的清洁畅通。补水前,三条试点河段沿线各市县政府对河道内垃圾、障碍物、违章建筑进行了清理,对河道边坡和历史形成的大沙坑进行了整治。累计清理垃圾103.5万立方米,清理违章建筑110处,树障1.7万棵,治理采砂问题12处,封堵整治排污口417个,改变了以往垃圾横生的状况。

  沿河地下水位显著提升。水利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滹沱河沿河10公里范围内地下水位平均高出周边县区6.03米,滏阳河沿河10公里范围内平均高出周边区域1.82米,南拒马河10公里范围内地下水位平均高出周边区域0.46米。

  河湖生态功能逐步恢复。干涸多年的试点河道,恢复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水生态环境,出现了水生植物扎根生绿、鱼游水中、水鸟飞翔的美景,沿河群众有了看水、纳凉的好去处。

  据了解,按照水利部批准的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生态补水方案及试点河段后续补水计划,河北省3条试点河流的补水时间将延长至2019年底,补水量再增加3.6亿至3.9亿立方米。(记者 赵红梅 通讯员 任树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