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难题、增福祉!河北20项民心工程“晒进度”

2019-09-09 12:49:35  来源:长城网  责编:董健雄

  在今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20项民心工程是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从今年年初全省启动“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到深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关于“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要求,这20项承诺一头牵着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一头连着老百姓的安危冷暖。

  这20项民心工程中,包括就业促进、老旧小区改造,便民市场建设、社区和居家养老、贫困残疾人服务等内容,都是老百姓关心的事。如今这些事办得怎么样了,得听听老百姓怎么说。

  “这么好的活儿上哪找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107763_dfe168a1

  在就业扶贫政策的引导下,河北省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找到了工作。(资料图)

  “上班抬脚就到,操作简单,会包饺子就行,还给俺特殊照顾,这么好的活儿上哪找去?”说起自己眼下的工作,沧州市盐山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凤霞满心喜悦。

  因为丈夫身体不好,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两个孩子又都在上中学,张凤霞一家一度被生活的重担压得喘不过气。是沧州市清香食品有限公司的“巾帼车间”让她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也为这个在困境中挣扎的家庭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考虑到我家庭的情况,工厂优先录取了我,上班时间还给俺推迟了一个小时,一个月下来能挣2000多块,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张凤霞告诉记者。

  在全面落实国家政策的基础上,河北省结合实际对就业创业政策进行了数轮拓展和细化,形成了以“鼓励自主创业、企业吸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强化就业援助、支持公共就业服务”为主体的就业政策体系。

  这些积极有效的就业政策,助力越来越多的城镇人员、失业人员、贫困人员、高校毕业生找到了工作,享受到了民心工程带来的就业红利。

  今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全省就业目标:落实就业优先政策,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下岗转岗职工等群体就业,城镇新增就业85万人,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强就业援助,扶持城镇困难人员、残疾人就业,全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0万人次。

  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就业促进工程等均已完成年度总任务量的70%以上。其中,全省完成各类培训29.38万人,占全年目标任务的73.46%;城镇新增就业61.9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2.88%;失业人员再就业18.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7.67%;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7.6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6.6%。

  “小区这么整洁的环境,住着多舒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086503_b81b11f4

  经过改造后的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资料图)

  “小区变化特别大,原来的小区脏乎乎、乱糟糟的,道路破损,垃圾清理也不及时,夏天还会产生难闻的味道。现在不同了,道路翻修平整了,还装上了太阳能路灯,连垃圾分类都有了,小区这么整洁的环境,住着多舒心!”唐山市路北区祥富里小区居民董桂明老人,见证了近年来小区发生的变化。

  祥富里小区建于1996年,共76栋住宅楼,居民4074户,由于设施设备落后且功能不全,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在20项民心工程的推动下,该小区进行了整体的改造提升,涉及建筑节能改造、墙体粉刷、给排水管网改造、道路修缮、车位划定、公共设施改造等多项内容,让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像祥富里小区一样,全省老旧小区改造都在有序推进,而且在小区改造过程中,居民也纷纷参与其中。

  据了解,河北省住建厅要求各级住建系统就“改什么、怎么改”的问题,由改造实施单位与小区居民共同商议,保障居民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表决权,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居民迫切需要改造的项目中。

  “小区改造得确实挺好,道路变平整了,违建拆除了,还新建了健身广场,但小区门口的下水道一到下雨天就往外溢污水,非常影响居民生活。”听到邢台市眼科医院家属院小区居民提出的意见,河北省住建厅第一联合督导组通过与邢台市城管局协调商议,迅速组织人员对问题下水道进行疏通,并及时连通到了市政排水管网。

  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计划改造2779个老旧小区。截至今年7月底,所有计划改造小区已经立项启动,启动率达到100%,其中2438个小区已经开工建设,开工率达到88%。

  “自己也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出门、洗澡、如厕……这些对于常人来说轻而易举的事情,在很多残疾人看来却是现实的难题。

  “没进行无障碍改造前,我很难自己照顾自己,经常担心会摔倒,更出不了门。现在,这一切都不是问题了。”家住张家口市崇礼区清秀园小区的残疾人王斌告诉记者,“自己也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这令人惊喜的变化,缘于不久前张家口市残联上门为王斌家实施的无障碍改造:将台阶改为坡道并安装了安全护栏,拓宽了房门,还改造了沐浴用具。

  实施贫困残疾人服务工程,也是20项民心工程的题中之义。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已为贫困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48690人次,适配基本型辅助器具41745人次,提供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6548人次,提供托养服务补贴12607人次,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2201户,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7.38%、104.36%、82.74%、78.79%、61.01%。

  “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新起点!”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按照今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安排,20项民心工程责任明确,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成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务实之举,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从中受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139522_26f7a5b8

 石家庄一家标准化菜市场开业运营。(资料图)

  从河北省“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截至今年7月底,在20项民心工程中,多数工程达到或超过时序进度,交出了一份可观的进度表。

  ——全省棚户区改造工程基本建成4.75万套,完成年度任务的125.7%,2018-2019年度49255户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竣工;

  ——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中,全省新建、改扩建校舍54万平方米,主体完工35万平方米,主体完工率为70%;

  ——幼儿园建设工程中,全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已有125个完工,75个开工在建;

  ——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中,新改扩建100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及培育100家星级示范养老院已全部开工,逐步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便民市场建设工程中,改造或新建生鲜超市、菜市场、农贸市场等114家,助力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中,已有44877个村庄建立了“村收集、乡镇转运、县集中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机制,并完成了农村改厕112万座,越来越多的乡村实现美丽蜕变;

  ——公共文化服务工程中,河北积极组织开展文艺演出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等“七进”活动,组织完成“七进”演出9600余场,极大丰富了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

  ……

  “保障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河北省“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主动为民服务解难题,全面加快工作进度,切实保障改善民生,持续办好利民惠民实事,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记者 张笑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