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在15个县(市、区)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区

2019-09-10 15:32: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河北省开始在15个县(市、区)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区。

  示范区创建单位为:石家庄市元氏县槐阳乡村振兴示范区、石家庄市栾城区东南乡村振兴示范区、承德平泉市桲椤树乡村振兴示范区、张家口市万全佑卫示范区、秦皇岛市昌黎县葡萄酒产业示范区、唐山市丰南区唐津运河示范区、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生态休闲综合示范区、保定高碑店市乡村振兴示范区、沧州市吴桥县古运河畔乡村振兴示范区、衡水市桃城区国际设施园艺产业园、邢台市南和县中国宠物食品暨现代农业示范区、邯郸市峰峰矿区太行跃峰渠乡村振兴示范区、定州市东亭镇示范区、辛集市新垒头镇乡村振兴示范区、 固安县乡村振兴示范区。

  按照河北省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的《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实施方案》要求,创建单位要统筹规划,坚持城乡融合、多规合一理念,要挖掘乡村内涵,突出地域特色、民族风情、乡土风貌,融入现代元素,避免千村一面,防止村庄风貌城市化、村庄建筑布局兵营化、村庄建筑式样西洋化、村庄开发建设过度商业化。要统筹示范区生产、生活、生态改善提升,注重“三区共建”,同步推进新型农村社区、现代产业园区和乡村生态功能区建设,引导农民向社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新型经营主体集中,同时,全面开展产业强村、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平安乡村“四村”联创,推动示范区内村庄全覆盖。

  示范区创建重点是打造特色突出、三产融合的现代农业精品园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依托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区位优势,重点建设科技高端、标准高端、品质高端、品牌高端的现代农业园区 (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提升食品产业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培育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举办特色农产品展,推动与休闲旅游、文化体验、养生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提升特色产业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水平。全面实行“园区+合作社+农户”模式,将示范区内普通农户纳入园区特色产业体系,分享加工、物流等环节增值收益。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片区。按照中心村、保留村、撤并村分类,明确发展定位,科学有序开展村庄建设。示范区内村庄全部完成生活垃圾、农村污水、厕所改造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全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健全长效管护机制。

  建设融生态资源、农耕文明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治理,实施全域国土绿化,积极建设植物园、观光园、采摘园等生态绿廊和自然景观带,建设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做到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结合生态资源保护开发和农耕文明传承提升,积极开发观光农业、休憩休闲、健康养生、生态教育等服务,打造连点成线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建设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网络。按照示范区功能结构规划定位,优化城乡网络空间布局,以“水、电、气、路、讯”为重点推进农村基础设施网络提档升级,以“教、科、文、卫、保”为重点推进农村公共服务网络全覆盖,加快推动示范区城乡融合、一体发展。

  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结合的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创新和加强乡村治理,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推动乡村治理重心下移,加快建设规范统一、功能完备的农村综合服务站,综合服务站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健全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立道德激励约束机制,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实现全覆盖。(记者 赵红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