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陉文旅:人在画中走 景在行中游

2019-09-16 09:54:0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反馈邮箱:hebei@cri.cn  反馈电话:0311-67561212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张瞬晗):高山仰止,景行行止。9月11日,第五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石家庄市井陉县盛大开幕,本次活动为县域旅游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今日之井陉,祥云献瑞、风景如画,四方宾朋相约太行东麓、齐聚石尚小镇,犹如人在画中走、景在行中游。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宣布大会开幕,市委常委、秘书长赵文锋主持开幕会,井陉县、井陉矿区在会上做旅游推介,与会领导与嘉宾一同观看了独具地方特色的文艺演出。

井陉文旅:人在画中走 景在行中游

第五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现场 摄影 范利飞

  二百里山水井陉、三千年文化长廊。首先,井陉县县长李杰重点介绍了井陉的传统文化、旅游资源、人文历史等方面特色,他说,井陉作为全国首批千年古县,省会生态功能区,得天独厚的太行山水,悠远厚重的历史文化,孕育了她山川灵秀之美、人文灿烂之美、神奇壮阔之美。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感恩文化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称号。近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井陉县“中国传统庙会之乡”荣誉,更激励了全县人民群众谱写“富民强县、美好井陉”的新动力。这么近、那么美,今天的井陉,1381平方公里土地上,聚合天地灵气、广纳山川精华,处处好山好水,处处美景美食。

井陉文旅:人在画中走 景在行中游

国家4A级旅游区苍岩山风景区内的福庆寺 资料图

  李杰提到,美好井陉,美在往事越千年,历史唱“大风”。周穆王东巡狩猎,看到此地“四方高,中央下,如井之深,如灶之陉”,井陉由此得名。这里有,距今30多万年的东元村旧石器遗址,在太行山中部年代最早,兼具史学研究、文化旅游双重价值。这里有,威州蔓葭文化、测鱼仰韶文化、石桥头龙山文化,异彩纷呈,源远流长。这里有,绵延75公里的井陉古驿道,尤其秦皇古驿道车辙印记,深可盈尺,成为“车同轨、书同文”的有力物证。这里有,淮阴侯韩信3万汉军大破20万赵军的古战场,背水一战,以少胜多,英名长存。星罗棋布的千古遗址,默默讲述着岁月的沧桑。行走在井陉山水之间,就是一次寻根历史、穿越时空的心动之旅。

井陉文旅:人在画中走 景在行中游

井陉县境内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皇古驿道 资料图

  此外,井陉不仅有悠久的历史,还是一片革命热土,李杰在介绍中说到,美好井陉,美在峥嵘岁月,血色沧桑。井陉是一片赤诚的土地,英雄的井陉儿女曾为抵御侵略、建立新中国而抛头颅、洒热血。庚子之战、百团大战、长生口伏击战、雪花山阻击战威震敌寇;挂云山六壮士壮烈殉国;聂帅救孤的故事永传佳话,成为我们热爱和平、珍视和平的生动见证;新华广播电台发出了三大战役、解放全中国的最强音。“华北育才小学”作为战争时期的红色学校,与李铁映等400多名革命前辈子女,结下了特殊难忘的情缘。行走在井陉山水之间,就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的寻根之旅。

井陉文旅:人在画中走 景在行中游

百团大战期间聂帅救孤女的故事广为传颂  资料图

  李杰表示,美好井陉,美在青山绿水,田园牧歌,乡愁永续。在这里,苍山如海、绿水长流。锦山茂林参天、奇峰巍峨,独唱自然奔放的原生态风光;苍岩山桥殿飞虹、鬼斧神工,引来赵朴初、李苦禅等许多名家驻足留墨,《西游记》、《卧虎藏龙》等多部影视剧取景拍摄;国家级森林公园仙台山作为华北最大红叶区,漫山红遍、层林尽染,被评为“中国森林氧吧”和“中国森林康养基地”。绵河、冶河、甘陶河、金良河四条径流,蜿蜒流淌,北部40平方公里生态湿地,南部纵深12公里甘陶湖水域,鸟戏碧波、鱼翔浅底。在这里,推窗见山,晨曦晚霞,梯田层峦,群山逶迤;在这里,可体验传统耕作,陶冶井陉窑炉火,可品尝风味美食,欣赏太行民居风光。行走在井陉山水之间,就是一次返璞归真、触动乡愁的归乡之旅。

井陉文旅:人在画中走 景在行中游

全国首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落户井陉  资料图

  开幕式上,李杰说,美好井陉,美在文化厚重,书香绵长。井陉是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县,农民诗社达到22个,井陉拉花享誉中外,“上至九十九、下至刚会走,井陉拉花遍地扭”,4项国家级非遗,全市独步,千年传承。44个中国传统村落,数量全省最多,井陉被评为全国唯一传统村落保护片区,天长宋金古城、石头村明清建筑、大梁江一宅九院、南横口陶瓷水镇、吕家剧境小镇古风古韵,古色古香。一年400多场次的传统庙会,节目丰富,形式多样,抬皇纲、龟驮碑、打铁花、牛斗虎等生动表演,诉说着井陉传奇,传播着井陉故事。特别是“太行天路”东、西两线相继贯通,彩色敷面、移步异景,适宜快旅慢游自驾出行,再次彰显了井陉人民自力更生、战天斗地的奋斗精神。行走在井陉山水之间,定是一次品味文化、感悟井陉的快乐之旅。

  井陉矿区区委书记李瑞峰作旅游推介时介绍,曾经的矿区,乌金遍地、井架林立,有“北方最良之煤田”美誉,是石家庄工业文明的发祥地。如今的矿区,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天蓝地绿、山清水秀,“太行山旅游精品版”破题起步,三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百年煤都正迎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美丽嬗变。以此次旅发大会为契机,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不断丰富旅游新业态,让矿区之美发挥到新高度。

井陉文旅:人在画中走 景在行中游

井陉矿区群众组织文化艺术活动欢迎嘉宾参会 摄影 范利飞

井陉文旅:人在画中走 景在行中游

位于井陉矿区的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段家楼 摄影 范利飞

井陉文旅:人在画中走 景在行中游

第五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吉祥物“红红”和“火火” 摄影 范利飞

  开幕式上,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司存喜,市政协主席刘明轩等四大班子领导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相关领导出席会议。曾经在石家庄市、井陉县、井陉矿区工作过的老领导、老同志,在外地工作的井陉籍、井陉矿区籍的老领导、老同志,来自北京、河北、河南、山东、山西、新疆等省(市、自治区)18个友好城市,省内兄弟城市的党委、政府领导和文化旅游部门领导,国内知名旅游投资企业、旅游规划研究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新闻媒体参加开幕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