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崇礼区 引入社会资本助力精准扶贫

2019-09-18 16:24:29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全区累计整合扶贫资金6733.5万元,流转土地3492亩,入股21家企业和合作社,覆盖8145户贫困户

  为高标准打赢脱贫攻坚战,崇礼区积极探索市场运作机制,破解资金难题,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切实构建起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开发格局。

  实施股份合作,助贫困人口和村集体增收。全区所有龙头企业配置扶贫股,鼓励村集体以荒山荒坡、集体资产入股,贫困人口以扶贫资金、闲置宅基地入股,建立稳定的“企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增加贫困户和村集体资产性收益。2016年以来,全区累计整合扶贫资金6733.5万元,流转土地3492亩,入股富龙、万家乐、莓好庄园等21家企业和合作社,覆盖8145户贫困户,户年均增收200元至1000元。

  出台鼓励政策,激励社会资本参与扶贫开发。研究制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奖励办法(试行)》,强化对“三农”贷款指标的考核,鼓励驻崇各大金融机构加大扶贫开发支持力度,安排3000万元设立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扶持发展扶贫产业。实施企业援建帮扶,由28家企业对口援建46个贫困村的136项基础设施项目,落实帮扶资金1947万元。设立扶贫公益基金,号召企业奉献爱心回馈社会。其中,富龙滑雪场每售一张雪票向公益扶贫捐10元,每个雪季可筹集公益扶贫基金100余万元。做好东西部协作帮扶,落实帮扶资金1.08亿元,重点实施了13个东西部协助项目以及健康扶贫等措施。

  引进市场主体,参与村容村貌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在对该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空心村”治理、农业现代产业统筹推进过程中,对景区周边、公路沿线能够立得住产业、聚得住人口的村,引进市场主体进行整村新建。目前,由富龙资本投资的崇礼区上窝铺村改造工程,村民已经集体搬迁至新居,该村将围绕民宿旅游方向发展。(通讯员 靳磊 记者 李艳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