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符合条件的外资银行设立子行等

2019-09-23 11:16: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河北银保监局围绕监管创新和金融服务,探索风险防控新机制,引领河北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开发新产品、推出新服务,为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和监管保障。

  改革市场准入。河北银保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贸试验区的企业多是全球性企业,对银行业保险业准入监管提出了新要求。该局将认真贯彻执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允许全国性和本地银行在区内新设分行或专营机构,允许将区内现有银行网点升格为分行或支行;推动符合条件的外资银行在区内设立子行、分行、专营机构和中外合资银行;鼓励民营资本在政策框架许可范围内,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

  创新金融产品。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要求,建立绿色服务通道,鼓励新开发产品“专车”直达自贸试验区市场。积极支持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发展跨境融资业务,包括但不限于大宗商品贸易融资、全供应链贸易融资、离岸船舶融资、外保内贷等;支持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在区内推进跨境投资金融服务,包括但不限于跨境并购贷款和项目贷款、内保外贷、跨境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业务、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支持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在区内设立专业航运保险法人机构,逐步把自贸试验区建成富有活力的金融创新基地。

  提升监管服务。围绕四个片区的发展目标定位,河北银保监局将依托全省“金融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政务”平台优势,加强金融监管制度整合创新,推动实现银行业保险业机构监管系统与支付、海关、电子口岸、税务、检验检疫、外管等并行监管系统无痕对接和信息数据交互,构建监管主体和监管对象信息实时交流的监管新机制。

  切实防范风险。在积极扩大金融开放、保证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创新服务、提升金融服务满意度的基础上,河北银保监局将充分利用金融科技成果优势,探索完善符合区内金融风险特征的监控指标体系,探索建立“监管沙盒”模式,建立风险“防火墙”,有效防控各类金融风险,为河北自贸试验区提供安全、稳定、可持续的金融发展环境。 (通讯员 梁彦雪 记者 王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