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从这里走来:重温红色记忆 牢固“赶考”精神

2019-09-24 13:45:2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反馈邮箱:hebei@cri.cn  反馈电话:0311-67561212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张瞬晗):9月19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在石家庄正式启动。首站媒体采访团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沿着革命足迹,追寻光辉历史,重温革命岁月,鼓足时代强音。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重温红色记忆 牢固“赶考”精神

西柏坡纪念广场五大书记塑像 摄影 范利飞

  据了解,西柏坡——这个党领导的“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虽然是个普通的小山村,却是中国历史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成为与井冈山、瑞金、遵义、延安齐名的红色革命圣地。西柏坡位于河北省平山县中部,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央工委、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的所在地。1947年5月,刘少奇、朱德率中央工委进驻西柏坡。1948年5月,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中央前委和解放军总部到西柏坡与中央工委汇合。在这里,党中央和毛主席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解放全中国,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赴京建国,故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的美誉。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重温红色记忆 牢固“赶考”精神

西柏坡纪念馆正门 摄影 范利飞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重温红色记忆 牢固“赶考”精神

西柏坡纪念馆内的模拟土地会议现场 摄影 范利飞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重温红色记忆 牢固“赶考”精神

西柏坡纪念馆内悬挂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场图 摄影 范利飞

  西柏坡纪念馆研究部主任康彦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西柏坡精神内涵丰富,包括两个“敢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两个“善于”(善于破坏旧世界,善于建设新世界)的科学精神,两个“坚持”(坚持依靠群众,坚持团结统一)的民主精神,两个“务必”(务必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创业精神等多种革命精神。

  在西柏坡的探访中,采访团成员们看到的一间间简陋的土屋,是领袖们当年的办公室和住所,陈旧的桌椅旁,昏暗的油灯下,似乎仍能看到他们夜以继日工作的身影;在中央军委作战室这个“世界上最小的司令部”里,仿佛有“嘀嘀哒哒”电报声从耳边传来;在召开七届二中全会的中央机关大伙房里,毛泽东主席告诫全党“两个务必”那语重心长的话语仿佛依旧在耳边回绕。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重温红色记忆 牢固“赶考”精神

岗南水库 摄影 范利飞

  如今的西柏坡,漫山遍野植被茂盛,满坡苍松翠柏,到处生机盎然,依山的一湖碧水为革命圣地增添了无限灵动与秀美。这里已经成为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吸引着络绎不绝的人们前来参观、学习、瞻仰,陶冶情操,荡涤心灵。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重温红色记忆 牢固“赶考”精神

毛泽东旧居书桌上的日常用品 摄影 范利飞

  历史照鉴未来,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力量。2008年突破120万,2013年增至500万,去年跃至586万,西柏坡纪念馆的参观人次不断攀升。每天都有许多干部群众来到西柏坡,探访“赶考”足迹,寻找前行力量。从“两个务必”到“两个永远”,“赶考”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时期创立的丰功伟绩和铸就的西柏坡精神将永载史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