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石家庄在主题教育中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

2019-09-25 17:23: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石家庄在主题教育中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

  梳理百姓难题 精准攻坚克难

  9月23日上午,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黄久胜带队做客石家庄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为民服务解难题》节目,围绕市民关注的供热、供水、供气等问题与听众互动交流。节目中,反映去年冬天暖气不热的问题相对突出,有9通热线电话与之相关。“供暖是民生大事,对于听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我们都会派工作人员到现场处理,并在今冬供暖季予以密切关注,保证群众温暖过冬。”黄久胜说。

  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是石家庄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厚植为民情怀,始终为民尽责、为民服务、为民谋利、为民造福。”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表示,必须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践行初心使命。直面突出矛盾、回应群众诉求,切实增强服务群众的自觉性、主动性,聚焦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保障、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出实招、出硬招,以实实在在的变化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突出问题导向,梳理百姓难题。思想深处查、对照职能查、举一反三查、广开渠道查,石家庄市各级各单位迅速行动,对职能划分、工作流程、服务标准、干部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分析。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服务对象等形式,梳理出“不同县(市、区)行政审批局对于同一事项的申报材料要求不完全一致”“市场主体在办理各类审批事项时需提交种类繁多的证明材料”等31项问题。围绕群众就医难点堵点,石家庄市卫健委深入调研走访,梳理出“辅助用药管理使用不规范,加重患者就医负担”“群众在基层看中医难找好中医难”“部分医院患者缴费不方便”等10项问题。据统计,93家市直单位共梳理出686项问题,出台整改措施1064条。

  统筹分类推进,精准攻坚克难。针对梳理出的问题,石家庄市制定了专项整治问题清单。这份问题清单厚达169页,填报单位、存在问题、整改措施及完成时限、牵头领导及责任人等内容一目了然。“每一项问题,都制定了针对性、操作性、可行性强的整改措施。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向群众作出说明,创造条件逐步解决,确保让市场主体和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石家庄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民服务解难题就要扎扎实实求实效,彻底解决五方面问题:整治对群众切身利益漠然处之的问题,整治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的问题,整治服务办事态度差效率低的问题,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问题,整治搞特殊耍特权与民争利的问题。

  重拳出击、精准发力,边查边改、逐项销号,为民服务解难题专项整治效果明显。

  职能单位行政效能得到提升。市行政审批局扩大“综合受理模式”覆盖面,现已将99大项254子项纳入综合受理范围,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省时省力。循环化工园区深入挖潜,将企业开办审批时间压缩至1.2个工作日,效率大大提高。

  窗口单位办事流程得到优化。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进一步简化执法程序,厘清城管执法、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园林等部门的管理职责,避免了“踢皮球”现象的发生。市医保局将区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等业务共计20项,下放至市内四区、高新区医保经办机构办理,打通了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一批惠民利民实事好事有效推进。市住建局积极协调人防、交通、园林等部门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着力解决“停车难”问题。市卫健委大力提升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水平,市办8家医院与县级17家人民医院在全省率先实现诊疗信息互通共享,为患者跨院就诊节省了大量时间。

  目前,问题整改正在分批推进,预计11月底完成。“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必须以实效赢得群众认可。”石家庄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还将针对基层和群众反映的痛点、堵点,查找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项一项堵塞制度漏洞,防止问题反弹。(记者 王峻峰、吴培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