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2019国际数博会]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效显著

2019-09-26 13:20:16  来源:长城网  责编:董健雄

  记者获悉,即将于10月11日至13日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召开的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将举办国家大数据(京津冀)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果交流会,并设置相关企业展区。

  记者从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作为全国唯一跨区域建设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自2016年12月建设工作启动以来,成效显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26112040

 京津冀大数据感知体验中心。资料图 

  据介绍,目前,三地协同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三地政府分别制定并发布了促进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为京津冀大数据产业的协同发展提供了保障。天津建设的“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处理中心”已于2017年8月18日启动运营,成为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处理的重要基础设施。廊坊建设的“京津冀大数据感知体验中心”于2017年5月18日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大数据产业生态机制创新方面,大数据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建设等重大工程纷纷落地实施。

  大数据整合管理创新上台阶。随着北京市六里桥市级政务云、天津市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云上河北”建设的投入使用,政务资源实现共享整合。建立了政府和社会互动的大数据采集、共享和应用机制。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平台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省级垂直系统与省级一体化平台的对接工作基本完成,实现15个省建垂直系统业务融合、一网接入,365个省级证照已实现电子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26112043

 开诚智能研发生产的消防机器人。记者 李代姣 摄

  大数据基础设施支撑带初具规模。全球领先、全国第一的海量冷数据处理中心、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北京张北“中国数坝”云计算产业基地建设、承德的“1144”工程等落地实施,初步形成了张家口、承德、廊坊等环京大数据基础设施支撑带。截至目前,全省在线运营数据中心服务器规模超过100万台。以张家口为例,张北县云计算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罗晓宇介绍,在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阿里巴巴集团选址建设5个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220亿元,总规模38万台服务器。目前阿里张北云联(庙滩一期)、阿里庙滩二期、阿里数据港(小二台一期)、阿里小二台二期数据中心4个项目已投入运营,已容纳14万台服务器。2018年,阿里巴巴“双十一”成交额2135亿元,张北基地承担业务量达到85%。   

  大数据创新应用取得新成效。高速公路交通大数据分析平台项目已落地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建设了河北高速大数据分析平台和河北高速出行服务系统,都已上线运行;全省467家二级以上医院通过前置交换系统与区域信息平台实现网络互连,依托河北健康云的双活数据中心,已经初步形成了覆盖3000多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50000多村卫生室的国内最大规模的省级统一部署的乡村一体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通过旅游数据资源平台采集,利用旅游大数据支撑服务,开展了包括旅游精准营销、全域旅游服务、旅游行业管理、旅游产业融合、旅游业态服务等大数据应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26112047

张北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 记者 王林红 摄

  京津冀大数据产业聚集格局逐步显现。来到张家口怀来县东花园的秦淮数据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二期数据中心,仿佛进入了一个粉蓝色的时空隧道,外观时尚,搭配巧妙,让人赏心悦目。秦淮数据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许俊说:“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总投资为60亿元,分4期建设,目前一、二期项目已交付运营,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 据了解,大数据产业已成为张家口市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支柱型产业。同样,廊坊物流金融遥感大数据示范区、承德旅游大数据示范区、秦皇岛健康大数据示范区、石家庄大数据应用示范区等也都突出各自大数据产业发展特色,初步形成各示范区产业特色,示范区之间的产业协同逐步形成。

  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张家口钢源公司“新能源大数据分析系统建设开发及应用”项目已完成全部功能开发工作并投入运行。张北数据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绿色数据中心节能管控平台建设项目”已完成低成本低耗能的绿色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工惠驿家”项目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在北京、河北、江苏、湖南、广东、辽宁、江西等地成功推广,首个工惠驿站在湖南启动建设,与中化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奔驰总部——戴姆勒正式签约,开展国际合作。河北中兴网信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医疗持续创新”项目已开发完成家庭医生平台,远程门诊系统、远程影像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健康检测终端H8,医用多参仪D001等系统及产品,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获得欧盟医疗器械出口CE注册认证、申请专利4项,开始市场推广。(记者 王林红 见习记者 杨海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26112050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