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融入“一带一路” 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

2019-09-26 08:48:59  来源:长城网  责编:董健雄

  近年来,邯郸市加快产业转型、扩大对外开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积极扶持邯郸国际陆港公司开通中欧班列,填补了冀南地区陆路出境渠道的空白。自2018年11月28日首班中欧班列开通以来,已开行5列,形成了固定路线常态化开行,被中央电视台、河北卫视、今日头条等多家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一是开行驶入欧洲市场“直通车”。邯郸市中欧班列是邯郸市委、市政府和邯山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建设要求的具体实践,班列由河北港口集团控股子公司邯郸国际陆港有限公司负责组织运营,班列线路由邯郸始发经过满洲里口岸发往俄罗斯莫斯科,全程9600多公里,运行时间15天左右,比传统海运缩减70%运行时间,极大降低了邯郸和周边地区进出口企业的物流成本。自首班发列以来,邯郸班列总共发送200个40尺集装箱和26个20尺集装箱,总货值约955万美元,主要发运货物包括家用电器、自行车、汽车及汽车配件、无缝钢管、机械设备、生活用品等。目前邯郸班列沿途发展了伊尔库茨克、新西伯利亚、叶卡捷琳堡、莫斯科、明斯克等多个可达站,已实现固定路线常态化发列。按照邯郸市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计划,已于2019年8月21日开行第五列中欧班列。

  二是打造国际经济贸易“加速器”。当前,邯郸市正在加速产业升级,发展外向型经济。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行,将助力邯郸转型升级,推动产业由低端向中高端升级。邯郸国际陆港有限公司不断加强与欧洲市场的合作,扩大进出口贸易,积极谋划建设国际物流配送体系,以跨国企业需求为导向,依托国际航线、国际班列,搭建高效、柔性、低成本的全球配送网络,着力打造面向全球制造型企业和全球分销企业的枢纽配送,成为中原地区出口国际市场的始发站和进口商品集散地。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海外物流货源,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就小麦、木材、牛羊肉等进口商品达成合作意向,为远期市场化双向对开班列奠定了基础,加速了邯郸外向型经济发展步伐。

  三是构建现代物流产业“新平台”。市、区两级大力支持邯郸国际陆港有限公司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跑办铁路专用线工作,加快完善内陆港功能。目前,邯郸陆港铁路专用线已列入国家交通运输部2019年“公转铁”重点示范项目,近期将开工建设。邯郸国际陆港公司加强与国内外海运公司的合作,与中远海运集团达成了合作协议,共同建设“集装箱还箱堆场”。项目建成投用后,冀南地区货源直接可在邯郸陆港提取空箱进行装箱、查验、报关,给制造业商贸流通提供更加安全、高效、经济、便捷的服务,成为服务中欧班列开行的新平台。

  邯郸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行,不仅为邯郸市加快成为国家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城市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为“邯郸制造”、“河北制造”进入国际市场搭建了桥梁,为河北省与欧洲国家贸易和产业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高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