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追寻巨幅国旗背后的故事

2019-09-26 17:13: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张瞬晗):9月20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活动北线采访团来到北京瑞蚨祥绸布店,探访70年前开国大典上第一面五星红旗背后的故事。北京瑞蚨祥绸布店(大栅栏店)企划部主任王强向采访团完整呈现了巨幅国旗的制作故事。

(在文中作了修改)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追寻巨幅国旗背后的故事

瑞蚨祥与五星红旗 摄影 范利飞

  据悉,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为红地五星旗,象征中国革命人民大团结。9月30日,在开国大典开始前的几小时里,两面特制的巨幅国旗才被送到天安门城楼的开国大典筹备委员会,这期间又发生了一系列动人的故事,让人感怀!

(在文中作了修改)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追寻巨幅国旗背后的故事

北京瑞蚨祥绸布店(大栅栏店) 摄影 范利飞

  王强作为北京“瑞蚨祥”的企划部负责人,对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的制作过程非常了解,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70年前,百业待兴,开国大典的国旗制作负责人宋树信几乎跑遍了全城,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布料,这令他非常焦急。据当时领导的指示,五颗星必须是要用金黄色的缎子缝制上去,国旗布料则需要用红色绸子。物资紧缺的当时,虽红绸子容易买到,但金黄色的缎子比较稀缺。当得知北京‘瑞蚨祥’是当时京城最大的绸布店时,宋树信就立刻前往,在说明了来意之后,驻店经理立即动员全体员工盘库寻找。很快,在大家的努力下,在地窖一个囤积布料的大箱柜里找到了半匹金黄色的缎子。”

  五星红旗制作所需的布料是找到了,可是后续的制作过程还会有哪些故事呢?王强又通过详细的讲述,为大家呈现了历史性情景。

  “拿到布料的宋树信直奔西单的一家缝纫社,当他把布交到缝纫社时,才发现缎子幅宽不够,无法裁剪出最大的五角星。经上级同意,缝纫社的同志在最大五角星的右上角做了拼接,同时连夜制作了两面五星红旗,一面备用,这样才做成了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王强说。

  时至今日,这面五星红旗被收藏在国家博物馆内,仔细打量那颗大五角星,依然能发现当年留下的拼接痕迹。

  王强激动地说,“如果注意观察的话,大家会发现‘瑞蚨祥’店内也摆放着一面国旗,但那是复制品,主要是供顾客参观欣赏的,如今的‘瑞蚨祥’也已经成为弘扬爱国主义的教育基地,吸引着大量游客和顾客。对于能为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提供面料,他感到荣幸和自豪,这段宝贵的经历也始终指引瑞蚨祥的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里继续奋斗前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