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飞!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

2019-09-26 13:20: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26111633

  图为旅客在大兴国际机场办理值机手续。记者 田瑞夫 摄

  自9月25日16时23分起,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空客A380、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的空客A350、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波音747-8、中国联合航空公司的波音737-800、北京首都航空公司的空客A330-200、河北航空公司的波音737-800、厦门航空公司的波音787-9,7架大型客机依次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起飞,分别前往广州、上海、成都、延安、杭州、福州、厦门,标志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与天安门直线距离为46公里,是目前全球建设规模最大的新建机场,机场本期红线内总用地约27平方公里,远期规划占地面积45平方公里,并且在北京和河北规划了共150平方公里的临空经济区。机场规划四纵两横6条民用跑道,本期建设三纵一横四条跑道、268个停机位。机场建成了“五纵两横”的交通网络,1小时通达京津冀。本期共建设各类用房450万平方米,其中,航站楼综合体建筑140万平方米,直接用于航空服务的核心区面积70万平米,可停靠飞机的指廊展开长度超过4000米。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工程建设难度世界少有,其航站楼是世界最大的减隔震建筑,建设了世界最大单块混凝土板。初步统计,北京大兴机场已经创造了40余项国际、国内第一,技术专利103项,新工法65项,国产化率达98%以上。五大指挥部已获重大奖项50余项,工程验收一次合格率100%,13项关键建设指标全部达到世界一流。上千家施工单位,施工高峰期间5万余人同时作业,全过程保持了“安全生产零事故”,全面实现廉洁工程目标。航站楼钢结构工程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以及年度工程大奖。其建设和运营筹备总进度综合管控难度堪称世界之最。

  投入运营后,北京大兴机场在运行效率和绿色指标都属于世界领先水平。就运行效率而言,机场航站楼是世界首个实现高铁下穿的航站楼,双层出发车道边世界首创,有效保证了旅客进出机场效率。机场跑道在国内首次采用“全向型”布局,采用了世界最大的空管自动化系统,建立了中国最大终端管制区,在航空器地面引导、低能见度条件运行等多方面运用世界领先航行新技术,确保了运行效率和品质。就绿色指标而言,北京大兴机场旅客航站楼及停车楼工程获绿色建筑三星级认证和全国首个节能建筑3A级认证,机场在全球枢纽机场中首次实现了场内通用车辆100%新能源,拥有世界最大的耦合式浅层地温能利用项目,是全国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最高的机场。

  截至目前,共有66家航空公司意向入驻北京大兴机场,其中20家境内航空公司、46家港澳台地区及外国航空公司,各航空公司航班时刻陆续获批。2019年冬春航季,北京大兴机场预计开通116条航线,其中国内航线101条,国际航线15条;覆盖全球112个航点,包括国内航点97个,国际航点15个。预计到2022年,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达到4500万人次,国际航班占比20%;到2025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7200万人次,国际航班占比有望达到30%。

  北京大兴机场民航部分投资达1167亿元,带动交通等市政配套投资达3000多亿元,总投资达到了4500亿。未来,北京大兴机场与北京首都机场将共同打造世界首座拥有双国际枢纽的城市,两场年旅客吞吐量将突破2.5亿人次,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生产要素高效聚集,激活150平方公里的临空经济区,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和雄安新区建设,为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新动力。(记者 曹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