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湾村的致富经

2019-09-29 17:30:10  来源:长城网  责编:董健雄

骆驼湾村的致富经

骆驼湾村。孙月 武倩伟供图

  骆驼湾村,是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阜平县的一个小山村。2013年新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由此吹响了全国脱贫攻坚的号角。近七年过去了,骆驼湾村发生了哪些变化,百姓的日子过得怎么样?

  “贴了瓷砖,也白灵灵的,铺上地暖,有冰箱、有了柜儿、电视。”走进骆驼湾村村民唐宗秀家,干净宽敞的小院,几间青砖大瓦房映入眼帘。坐在亮堂的屋里,唐宗秀指着灶台,聊起了那一年的情景。

骆驼湾村的致富经

骆驼湾村曾经的破旧老房子。孙月 武倩伟供图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工作。让唐宗秀没有想到的是,总书记竟坐到了自家的炕头上。“那时候就是破房,土墙,主席来了就在这个房间,坐在炕沿边,掀开锅看了看俺的锅里。问了问我一年收入有多少,我说我们种玉米、种豆子、种山药,一年收入2000块钱。

  地处河北省阜平县西部深山区的骆驼湾村,沟壑纵横,耕地贫瘠,2012年,年人均收入不足900元。总书记的到来让大家备受鼓舞。接下来的几年,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骆驼湾村流转土地种果树、种食用菌,日子渐渐有了起色,到2017年底,实现了整村脱贫。

骆驼湾村的致富经

骆驼湾村的村民小院。孙月 武倩伟供图

  虽然脱了贫,可是如何保持脱贫成果,持续增收,让老百姓更加富裕,成为摆在骆驼湾村面前的又一个难题。

  “我们经过调研各个地方,感觉到要想从根上解决老百姓的增收问题,只有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集体发展壮大了,受惠的就是全体老百姓。现在的工作队主要任务就是带领老百姓谋产业、上项目。”说话的是河北省能源局驻骆驼湾村干部黄文忠。去年3月,他来到骆驼湾,利用帮扶资金,破天荒的创办了当地第一家农村集体企业——阜平县骆驼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种光伏树。

骆驼湾村的致富经

骆驼湾村光伏树项目规划图。孙月 武倩伟供图

  “骆驼湾这个地方光照资源特别的好,能达到10个小时,所以最适合发展光伏项目了。这个新型落地的光伏树,它不需要占地,还有音乐、wifi、灯光,它是一个科技产品的象征。”

  对于这样一种新鲜事物,乡亲们心里直打鼓。村民孙振泽:“见也没见过,不知道咋回事,那个树能发了电啊?谁也想它不能发电啊。”

  在大家的疑惑下,第一批两棵光伏树正式落地。启用当天,黄文忠领着乡亲们来到了大树旁,看着电表高速转动,大家伙儿都心服口服了。“那两棵树一天能挣40块钱,你算算一年能挣多少啊?”

  新官上任三把火,黄文忠这第一把火,在村里着实引起不小的轰动,而接下来的第二把火,不仅解了孙振泽的燃眉之急,更为村集体找到了新的产业项目。

  今年72岁的孙振泽是村里的养猪户,去年春天,猪肉市场行情差,家里二三十头小猪卖不出去,这可把他愁坏了。无奈之下,他找到了黄文忠。“我喂得小猪太多,成本太高养不起。黄处来了说,别愁,我想法处理,我成立个养猪场,把你的猪给我的养猪场。”

  建养猪场,并不是黄文忠一时冲动做出的决定。

  骆驼湾村依山傍水,空气清新,为养殖黑猪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过去这里都是一些农户分散养殖,经不起市场波动,忙活一年挣不到几个钱。黄文忠认为,只有发展规模养殖,形成品牌,才能打开市场。“利用咱们祖祖辈辈养猪的优势,黑猪吃着中草药,喝着山泉水,肉特别好吃。因为你是绿色的,所以它的发展前景是很大的。”

骆驼湾村的致富经

骆驼湾村的黑猪养殖。孙月 武倩伟供图

  说干就干,在村东的半山腰上,黄文忠建起了猪舍,除了孙振泽的20多头小猪,他又买来30多头。到了年底,一头头黑毛锃亮、体格精壮的黑猪出栏了,猪场一下子热闹了起来。“我一而再再而三的把这些北京、天津客户领到猪场,让你看到天然的、放养式的、绿色的养殖方式,他才最后下决心订购的。”很快,60头黑猪销售一空,光毛猪每斤就卖到了20元,高出普通猪一倍还多。

  年终盘点时,黄文忠高兴地算起了账。“一头平均200斤,每头猪四五千,收入能超过20万。光伏树挣了两万多。”

骆驼湾村的致富经

现场分红大会资料照。陈学涛供图

  2019年春节前夕,骆驼湾村委会大院里人头攒动,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71岁的池秀英:“给人们分红,家家分钱,一人一百块钱,我家五口(人),五百块钱可过个好年吧。”

骆驼湾村的致富经

现场分红大会资料照。陈学涛供图

  村集体企业挣了钱,大家伙对未来更有信心了。今年,村里新增了14棵光伏树,养猪场的规模也翻了一番,黄文忠还和电商平台合作,把骆驼湾的绿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把骆驼湾还有周围村生产的黑猪肉、还有香菇、木耳,把这些东西都让它实现网上销售。立足骆驼湾,把周边村的集体经济也要让它发展起来。”  

  截至9月底,电商平台实现利润20万元以上。黄文忠信心满满地说,到今年底,村民分红要达到每人300元。(陈学涛 孙月 武倩伟)

骆驼湾村的致富经

骆驼湾村的大戏台。孙月 武倩伟供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