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震撼人心的燕赵奋进史诗——大型交响组歌《充满希望的河北》演出侧记

2019-09-30 16:43: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111

  9月28日晚,大型交响组歌《充满希望的河北》在河北省艺术中心举行。图为节目演出现场。记者 史晟全 摄

  “大河之北,我的家乡,雄浑伟岸,源远流长。走过每一片山水,都充满美好的希望……”9月28日晚,在序曲《大河之北》华美高昂的歌声里,我省精心打造创排的第一部原创史诗大型交响组歌《充满希望的河北》,在河北省艺术中心震撼上演。一首首直抵人心的歌曲,打开了跨越200万年的河北历史之门,艺术展现了河北以燕赵文化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以西柏坡精神为代表的革命文化、以塞罕坝精神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将7500万燕赵儿女的豪情壮志完美呈现,为新中国70华诞献上河北人民最诚挚的祝福。

  一篇雄浑璀璨的史诗乐章,一场美轮美奂的舞台艺术。

  “河北,简称冀,希望之意。传说中,最先看到太阳的地方……”星光闪烁的舞台上,一位挺拔儒雅的中年男子站定在聚光灯下,他以河北厚重历史的“阅读者”身份深情吟诵。话语平易朴实,却在今夜透着别样的力量,扣动着在场每一位观众的心弦。

  日出东方,江山如画。舞台上,近70米长的大型屏幕流光溢彩。山,是水的家乡;水,是山的畅想。环绕祖国心脏的河北,依山傍水,太行之伟岸、燕山之壮阔,长城之绵延、渤海之深远……独特的地理区位和自然资源禀赋塑造了河北的胸怀格局,赋予河北催人奋进的不竭动力。歌声中,桑干河水清澈舒缓,万里长城宏伟挺拔,红色太行巍巍雄壮,渤海湾边大浪淘沙……《桑干河水清又清》等15首展现不同时代和内容的声乐作品,巧妙地融入了河北地域元素,充分利用合唱、重唱、领唱、对唱和戏剧情景表演等艺术手段,抒发了燕赵儿女的豪情壮志。

  演出现场,观众情绪高涨,掌声阵阵、喝彩连连,与激荡高扬的音乐旋律交相辉映。

  “我的根在河北,创作时,我时常情难自禁。我希望用最雄浑磅礴的旋律和如诗似画的音乐语言,极富纵深感地展现燕赵大地的博大胸怀,淋漓尽致地呈现河北人民的豪情壮志。”交响组歌的艺术总监、词作者王晓岭如此深情道白。“我们根据舞台环抱式特点,进行顺势打造,整个舞台就像祖国母亲的怀抱,拥抱着燕赵儿女。我们还特意设计了一个巨大深邃的蓝色星空,表达河北人民对未来的憧憬与希望。”璀璨星空下,舞美设计周丹林听到那阵阵发自肺腑的掌声,难掩心中的激动。“大气磅礴,又不乏细微生动;交响浑厚,又融合民歌戏曲……用世界通行的音乐语言来讲述传唱民族的故事,整场演出精彩华美感人肺腑。”省艺术研究所音乐舞蹈研究室主任王晓丹、河北师范大学音乐系教授骆岭等人赞不绝口。

  一曲穿越古今的史诗赞歌,一部生动深刻的思想教材。

  上下五千年,纵横数千里。5000年前,这里群雄逐鹿,轩辕黄帝联合炎帝,“合符釜山,而邑于涿鹿之阿”,共同完成了各部族从征战到融合的伟大壮举,开启了华夏文明的灿烂之旅。大禹治水,分定九州;冀州,为九州之首……一曲《龙印》,唱出了河北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歌传情,诗言志。依稀中,长袍、雨伞,饰演李大钊先生的演员从舞台上缓步走来。历史长河中,李大钊,这个从河北大地走出来的革命先驱,唤起了民族的觉醒,播撒了马克思主义的火种。“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

  舒缓的旋律中,演员朗诵着李大钊的名篇《青春》片段。现场响起持久的掌声。“舞台上,诗意的语言娓娓道来,如画的情景,发人深思;歌声里,雄姿英发,英雄定格,历史画卷中的言行身影动人肺腑,催人奋进。”来自保定的作家尚未感到自己经历了一次精神的洗礼。

  狼牙山、西柏坡、塞罕坝、崇礼、雄安新区……不仅镌刻着河北历史发展的足迹,更承载着河北奋斗筑梦的希望。

  70年,弹指一挥间。但在燕赵大地上,似乎还没哪个70年,能够如眼前这70年,如此之波澜壮阔,如此之蓬勃昂扬。走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河北,走在改革开放40年的河北,走在新时代充满希望的河北,燕赵儿女初心不改、矢志不渝——

  将自己的名字与共和国履历烙印在一起的建设者、奋斗者;甘于奉献的共和国工人;播种希望、撒种成金的新中国农民;脚踩大地、仰望星空的科技工作者;一次次让五星红旗升起在国际赛场上的体育健儿;扶贫路上那一个个走进千家万户的基层共产党人,是你,也是我……

  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新时代。近100分钟的演出中,《回声》《热土》《追梦》三个篇章层层推进,有历史、厚重,有思想、有故事,能进入人的内心,激发人的情感共鸣,引人入胜的时空追溯、开放灵动的舞美背景、气势恢宏的合唱阵容、深沉细腻的情景表演震撼和打动着现场观众。

  “华美深刻,这不仅是一部礼赞70年河北波澜壮阔历史长河和感天动地奋斗史诗的作品,更是一曲向几代奋斗者、奉献者、拼搏者致敬的壮歌!”演出现场,省音协主席白朝晖激动地说,整台晚会磅礴大气、气势恢宏,富有时代感,整部作品犹如一幅幅壮美的画卷,勾勒出河北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北大地发生的巨大变化和改革发展成就。《崇礼,崇礼》《未来之城》《冀在心上》等歌曲,生动反映了河北人民迎接2022年冬奥会的喜悦,建设雄安新区的激情,展现出新时代河北充满希望、蓬勃发展的美好未来,让观众欣赏之后引发深刻的思索,“它们就像时代的冲锋号,激励人们团结一致、携手奋进。”

  “给人以美的享受、精神的震撼,激励着我们年轻一代。”河北经贸大学学生谷美霖说,这场视听盛宴,以河北为缩影展现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时代为我们提供了大好机遇和广阔空间,我们应该珍惜和把握历史机遇,自觉把人生追求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和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龚正龙、肖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