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数博会看唐山:数字改变生活

2019-10-08 08:37:36  来源:长城网  责编:董健雄

  日前,在即将开幕的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唐山汇中仪表股份有限公司将携种类多样的数字化展品亮相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

  汇中仪表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超声流量计生产商,是超声热量表、超声水表、超声流量计及系统的研发生产基地。该公司始终走在超声测流领域的前沿,通过对热计量技术的不断完善与发展,已成为目前国内率先实现热计量领域全系列产品及网络技术全覆盖的研发生产制造商之一。近年来,该公司坚持自主创新研发,超声水表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升级换代,推动城镇供水计量收费从机械水表时代向以超声水表为代表的数字化时代迈进。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数博会上的唐山展团可谓星光熠熠。除汇中仪表外,包括河北唐宋大数据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唐山启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唐山成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唐山达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唐山惠唐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唐山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航天万源云数据河北有限公司在内的近20家企业将参展。

  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正与工业、制造业深度融合,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有力促进了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新旧动能的转换,已经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驱动力。为提升传统工业数字化水平,引导传统制造向智造转变,唐山以大力度的优惠政策吸引智能化、数字化企业创新研发企业聚集。

国际数博会看唐山:数字改变生活

工业机器人精准找到焊缝位置。记者 李代姣 摄

  唐山坚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企业广泛应用数字技术进行创新研发,推动工业及制造业转型升级。制定实施《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意见》《推进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40条支持政策》,调旧育新、破立并举,提出做强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现代化工、绿色建材四大主导产业,做大轨道交通装备、机器人、电子及智能仪表、动力电池、节能环保五大新兴产业,做优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新兴信息服务业、研发设计四大生产性服务业,着力构建“4+5+4”现代产业体系。

国际数博会看唐山:数字改变生活

小学生在科普活动中与新禾智能研发的机器人“小禾”对话。记者 李代姣 摄

  聚焦做优做强支柱产业,加快产业迭代升级、动能接续转换,2018年唐山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0%。聚焦做大做专新兴产业,瞄准高新高端,每年滚动实施100个新兴产业项目,推动新动能占比提升。2018年唐山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7.2%,高新技术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23%。聚焦做精做实特色产业,目前,唐山已形成轨道交通、特种机器人、印刷机械等具有一定规模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呈现园区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态势。

  “互联网+”、数字经济带来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让群众的生活更加便利。

  2010年8月,唐山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调度中心通过验收正式投入使用。从此,在唐山,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夜景亮化、供水排水、公共交通、城市防汛、城管综合执法等民生问题,都会被纳入“数字城管”的“天眼”之内,得到及时采集上报,按运行程序进行妥善解决和处理。

  据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唐山市积极探索创新城市管理机制,采用信息化先进科技手段,加快向“智慧城管”转型升级,充分利用先进科技手段和信息平台,实行“全天候”和“全覆盖”的监督管理机制,推进城市管理向现代化、信息化和法治化迈进。

  如今,数字技术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产与生活。数字技术架起了唐山市有关部门与群众沟通的桥梁,让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推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提升政府治理和服务能力。(记者 李代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