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龙科技董事长杜秀珍:建设四级网络运营服务体系

2019-10-08 08:37:38  来源:长城网  责编:董健雄

  “在即将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河北新龙科技集团将与深信服科技签约,共同推进新龙深信服安全谷项目,建设覆盖京津冀区域的四级网络空间安全运营服务体系。”日前,河北新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秀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结合实际业务需求和全省网络安全现状及相关人才需求,建设网络安全服务运营中心是大势所趋。”杜秀珍表示,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智慧城市管理、智慧金融、智慧养老、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公共服务等与社会管理、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创新应用上线运行,预示着我国即将全面进入智慧社会时代。与此同时,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智慧社会建设步伐的加快,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关注2019国际数博会】新龙科技董事长杜秀珍:建设四级服务体系 5分钟修复常见网络安全问题

新龙科技集团与国家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中心河北分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新龙科技集团 供图

  2016年,《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发布,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目前,我国已经把网络安全上升到了国家安全的层面。可以说,网络安全是关系国家安全和主权、社会稳定、民族文化继承和发扬的重要问题。”杜秀珍说,正因如此,新龙科技计划投入资金1.2亿元,用3年时间,与深信服科技共同建设覆盖京津冀区域的四级网络空间安全运营服务体系。以石家庄为中心,在北京、天津、河北省各地市及区县成立新龙网络安全服务运营中心,为京津冀区域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用户提供全网络、全时空的网络安全服务,并通过产教融合、校企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将产业带入高校,利用“做中学、学中做”的方式培养网络安全相关专业人才,增强当地网络安全监管与处置能力,履行企业服务社会职责。

【关注2019国际数博会】新龙科技董事长杜秀珍:建设四级服务体系 5分钟修复常见网络安全问题

信息技术人才在实际项目中,“做中学,学中做”。新龙科技集团 供图

  据了解,四级网络安全服务体系建成后,将能够为用户提供互联网业务持续监测、安全风险主动预警、未知威胁主动通报、安全事件应急处置、网络安全智能运维、敏感时期专家值守、安全人才培养等服务内容。

  “具体来说,项目上线后,我们将对用户的网站安全进行持续性监测,实时监测网站漏洞,扫描网站所在服务器设备的端口,对网站可能遭到的病毒攻击、黑客攻击进行常态化监测,如果发现有相应的攻击行为或潜在威胁,安全监测平台就会自动报警,一方面及时通知用户网站存在的风险,预估可能造成的损失;另一方面,对该问题自动进行计算分析,生成解决方案并第一时间通知技术人员进行处置。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判断问题、解决问题到反馈问题,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整个处置时间不会超过2小时。”杜秀珍称,“对于常见的网络安全问题,例如用户防护墙断电重启后引起的功能失效,运维平台将自动检测并匹配对应的配置文件修复防火墙功能,完全无须进行人工干预,在5分钟之内即可修复解决。”

【关注2019国际数博会】新龙科技董事长杜秀珍:建设四级服务体系 5分钟修复常见网络安全问题

教师指导学生进行项目开发。新龙科技集团 供图

  维护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和技术同等重要。目前,高端人才匮乏、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缺口大等,仍然是我国网信事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针对这种现状,本次签约项目还着重突出安全人才培养,新龙科技将在全省14个地市建设网络空间安全创新创业基地,根据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不断更新网络安全课程体系,与高校合作培养专业化的网络安全人才。此外,还将为各中小学提供研学旅行服务,为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提供安全意识培训、安全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安全攻防演示等相关培训服务。”

  据了解,该项目将建成河北省首个城市级安全运营体系,利用大数据技术对网络安全态势信息进行关联分析、数据挖掘和可视化展示,绘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态势地图,全面、有效、及时地向用户提供安全风险预警、安全攻防对抗、安全应急响应等服务,保障用户信息及资产安全。项目建成后,预计市场规模将达到每年1.5亿元。(记者 李代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