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数字化赋能工业生产 ——解析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

2019-10-08 16:36:3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鼠标轻轻一点,在自动粉体输送系统和自动配液系统的配合下,国内最大的集中配制罐内的产品被精准配制,产品一次合格率100%;自动化洗灌封系统可以无人值守,“一气呵成”地完成洗、灌、封等复杂操作,不受外界人为因素影响,确保了产品质量……这一幕不是科幻电影的“动作”画面,而是每天真实发生在“河北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石家庄四药的输液103 车间。

  其实,类似这样的画面,目前在我市众多工业企业都可以看到,智能数字化正在积极赋能石家庄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在即将到来的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3号展馆里专门设置了“智能制造展区”。届时,我们将可以看到石药、四药、华药、神威、君乐宝、冀凯、科林电气、中农博远、敬业增材等代表性企业的身影,他们将和其他省内外企业一起,通过多种形式充分展示传统产业通过数字改造实现提升的路径、方向和先进解决方案等,彰显智能制造的魅力。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开创石家庄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的战略选择,也是石家庄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

  近年来,石家庄市加快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加快谋划和布局数字经济,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智慧化,加快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其中,围绕“产业数字化”,石家庄市全力实施国家大数据、“互联网+”等发展战略,始终狠抓产业集聚与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培育信息产业核心、关联和衍生三大业态,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

  “为加快智慧工业建设,石家庄市以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为抓手,先后组织800余家规上企业通过省两化融合评估系统进行了自评估、诊断,引导企业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石家庄市共培育省级两化融合重点企业105家,27家企业被列为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石家庄四药和君乐宝2家企业被评为省工控系统信息安全试点示范企业;冀凯河北机电基于计划体系优化的智能管理能力项目入选工信部2018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敬业钢铁产销一体化和成本管理系统项目入选工信部2018年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凯普特动力“动力传动件产供销一体化协同管理”集成应用等8个项目入选省2018年“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试点项目。同时,石家庄市大力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博深工具股份有限公司、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等企业被认定为河北省数字化车间,石家庄四药被认定为河北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被认定为河北省智能制造示范(园)区等。

  另据记者了解,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期间,还将举办“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论坛”。届时,来自全国各地工业互联网的专家学者、优秀企业代表等将齐聚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前沿技术、热点问题和产业趋势发表演讲,共话工业互联网平台如何更好地助力新一代智能制造,推动企业提质增效。相信,这将有利于我市相关企业更进一步推动工业生产方式的转换和生产效率的提高,助力石家庄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记者 范玉蕾 见习记者 刘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