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发布今明两年脱贫攻坚“路线图”

2019-10-16 14:59: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省发布今明两年脱贫攻坚“路线图”

  在第6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河北省政府新闻办10月15日举行“河北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河北省今明两年脱贫攻坚“路线图”。

  河北省今明两年脱贫攻坚的总体安排是:到今年底,确保3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448个贫困村出列,剩余13个国定贫困县和涿鹿县赵家蓬区全部摘帽,全面完成13.59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推动全省脱贫攻坚主要工作决战决胜。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上半年集中扫尾,实现6.95万兜底贫困人口脱贫,下半年巩固提升,迎接国家考核评估验收。

  今明两年,河北省将在六个方面加大力度。

  保持脱贫攻坚正确方向。坚持脱贫攻坚目标不变,既不急躁冒进,也不消极拖延,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和力度。坚持现行脱贫标准不变,既不拔高,也不降低,坚决纠正抬高标准、降低标准、扩大范围等倾向,坚决取消与脱贫无关的“搭车”任务,保证脱贫攻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聚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建立专项台账,坚持缺什么补什么。教育部门牵头解决义务教育方面问题,住建部门牵头解决危房改造方面问题,卫健和医保部门牵头解决基本医疗方面问题,水利部门牵头解决安全饮水方面问题,逐项制定工作方案。目前整体进展顺利,年底前确保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部解决到位。

  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严格落实新增脱贫攻坚资金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新增脱贫攻坚项目主要布局于深度贫困地区、新增脱贫攻坚举措主要集中于深度贫困地区的“三个新增”要求,在资金安排、项目投放、土地人才等方面进一步倾斜支持力度。继续实行“三包一”“五包一”帮扶,开展“双线考核”,实行责任捆绑,督促帮扶单位做到真帮实扶。以206个深度贫困村为重点,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项目建设,年内全面完成943个“双基”提升项目建设任务。

  持续提高脱贫攻坚质量。产业扶贫上,总结推广典型模式,注重完善带贫减贫和利益联结机制,提高贫困群众参与度和收益水平。就业扶贫上,实施“五个一批”工程,提高贫困群众就业率。科技扶贫上,做好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推广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等模式,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技在扶贫产业发展中的贡献率。易地扶贫搬迁上,确保年内完成13.59万贫困人口的搬迁任务,加快发展后续扶持产业,完善迁入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

  加快构建脱贫防贫长效机制。一是防止返贫。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户实施动态监测,解决好返贫问题;落实“四不摘”要求,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继续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支持力度,巩固脱贫成果。二是防止致贫。对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综合运用低保兜底、产业帮扶、就业扶持等措施,实施针对性扶持和救助,织好防贫保障网,防止形成新的贫困人口。

  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和督查问责。严格考核监督,对考核排名靠前、工作成效显著的地方和部门,给予表扬奖励;对考核结果靠后、存在突出问题的,严肃问责。实行常态化约谈,对建档立卡、产业扶贫、巡视巡查考核问题整改等工作建立健全常态化约谈机制。狠抓专项治理,集中力量解决“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等突出问题;对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等违法违纪行为,一经发现,从严惩处。(记者 潘文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