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饶阳深州三地“蝶变”迎盛会

2019-10-17 17:27: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扮“靓” 提“颜” 建“新”

  安平饶阳深州三地“蝶变”迎盛会

  ——第三届衡水市旅发大会开幕在即

  18日,19日,20日。

  安平县,饶阳县,深州市。

  三日,三地,第三届。

  在这个金色10月的深秋,衡水即将迎来第三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根据三个县市的旅游特色,此次大会以“文旅融合、城乡统筹,红色记忆、绿色发展”为主题,推出了红色旅游片区和“文旅农”融合示范片区,建设了“一环一廊多支线”旅游交通体系,处处体现着国际视野、全球理念、全国格局和衡水个性。

  世界传统驯马大会马术秀暨ZWU世界杯马术绕桶冠军赛、2019把二胡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全国武术邀请赛、国际雕塑艺术节……一系列面向全国、沟通世界的特色活动纷至沓来,为打造具有“国际范儿”的开放衡水搭建了新桥梁、打开了新门户。

  安平县文化体育活动中心、滹沱河休闲竞技景区、台城红色景区、新型农牧产业园林景区、六馆一中心……为迎接这一盛会,14个重点项目及特色观摩景点,全部统一规划,逐一制定提升、整改、建设方案,正以全新的面貌等待着八方宾朋的检阅。

  策“马”奔腾迎客来

  骏马奔驰,神采飞扬!

  18日夜,在精彩的世界传统驯马大会马术秀中,旅发大会将在安平县文化体育活动中心正式拉开序幕。届时,有从14个国家远道而来的马文化骑手和表演大师,展示具有民族特色的、高水平的马术骑乘和调驯方式;更有德国Equitana马秀音响师加盟,为马术表演创作最契合的音符。

  这里,将汇集草原游牧、美国西部、欧洲宫廷三大马术文化源流,古典马术、西部马术、现代舞步、马上特技四种驯马技巧于一体。无数国际驯马师、骑手等专业演出人员将带来巴洛克古典、高乔传统、自然驯马法、阿根廷马球、自由式雷宁、女士侧骑、火焰秀、骑射等特色马术表演。

  这一刻,全球马术爱好者的目光汇聚,安平县是当之无愧的“中国马城”!

  一路走来,步履铿锵。因地处滹沱河流域,安平县是国内极为罕见的天然“黄金赛道”,非常适合越野速度赛、耐力达标赛等各类赛事。在多次成功承办中华民族大赛马·传统耐力赛后,安平县在马术圈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专业性、权威性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中国马城”的地位也日渐稳固。此次,安平县又配套建设了马术学校、马医院、马主题酒店等设施,构建起集马术比赛、养马育马、马匹交易、马文化体验、马秀演艺等于一身的完整马产业链条,策马迎客来!

  天下网都、红色安平、孙犁故里、孝德之乡……已拥有四张城市名片的安平县,正乘马业东风,依托自然资源优势,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中国马城”,让“中国马业名城”成为安平第五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红色文化长流远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有革命老区安平县做主会场,红色文化是此次盛会当之无愧的主旋律。

  1923年8月,当革命的星星之火在全国陆续点燃、党的事业如火如荼推进之时,革命先驱弓仲韬重返家乡安平,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安平县台城特别支部!次年,河北省第一个县委——中共安平县委成立!

  革命时期,农民就是点燃中国大地胜利的点点星火,而台城作为第一个星火起始点,为燎原之势打下了坚实基础。因此,有了红色文化景区——星火台城。沿着仲韬步行街,沿街两侧的外墙全部采用的是真石漆,设置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冀中地区所特有的业态产品,如茶馆、邮局、纳鞋坊、时代坊等,打造了极具年代感的景区氛围。前行,有一个露天广场——景区打卡地之一的革命老茶馆。这里为游客有偿提供大碗茶,游客可在此点一碗老茶,一边品茶一边休憩,尽情享受闲暇生活。

  感受红色文化,可别忘了装点一新的台城村红色书屋和支部大院。盛会期间,峥嵘红色情声动七十年——红色经典朗读接力系列活动、“一路高歌新时代”革命歌曲联唱活动将在这里唱响。还有,安平县的五亿农民方向纪念馆、平民夜校、冀中印象风情街……它们,都在以直抵人心的方式弘扬着革命传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在此期间,游客还可以在各会场的红色旅游片区观赏全国武术邀请赛、千人太极拳及广场舞表演等,尽情体验一把民俗风情。

  特色文化绽光彩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

  12日,作为此次盛会的重要活动之一,2019中国·衡水(国际)城市雕塑艺术节雕塑作品揭幕式暨“我们的公共艺术在衡水”国际论坛在饶阳县举办。30件国内外优秀雕塑作品的精彩亮相,将诗经文化广场打造成一个兼具主题性、针对性、地域性的多层次立体城市雕塑公园,也奏响了整场盛会的序曲。

  北方最大的民族乐器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青铜雕塑基地……一直以来,文化都是饶阳县最亮眼、最璀璨的光华。此次盛会,饶阳县旅游搭台、文化唱戏,确定了“一核两翼三节,万马奔腾挑战吉尼斯”的文旅主题。

  借会“蝶变”,饶阳县把诗经文化与民族音乐相结合,红色文化与生态饶阳建设相结合,唱响“诗词之源、礼乐之邦、红色老区、绿色饶阳”品牌;修建诗经文化广场和饶邑文化创意产业园;打造包括“乐动中国”饶阳(国际)民族音乐大赛、雕塑艺术节在内的三大节庆活动……

  举全县之力,提升城市形象,数十亿元的投资落地生花。诗经文化广场工程包括诗经文化广场、图书馆大楼和饶阳规划展览馆:以毛苌铜像为中心的诗经文化广场,将《诗经》的成书历程、时代风貌、历史传承、经典篇目进行集中展示;集图书馆、游客服务中心、人工智能科技馆、群升文化艺术馆等于一体的图书馆大楼,给人以丰富的游览体验;以诗经台为原型建造的规划展览馆,设有激光投影与物理实景相结合的大型展示沙盘,通过声光电技术,全面展示饶阳的风土人情、发展成果。饶邑文化创意产业园,以耿长锁电视剧《金色大地》拍摄基地为原型,建筑风格为典型的北方特色民居,总建筑面积9.3万平方米,重点场馆有饶阳大剧院、《冀中导报》纪念馆、老电影博物馆。4000平方米的饶阳大剧院,今后将常态化上演诗经主题音乐剧、河北梆子现代戏《耿长锁》和各种民族器乐音乐会,成为全县文化生活的新坐标。

  “中国鼓王,鼓乐饶城”鼓文化节、诗经吟唱表演、诗经书法长卷展览、戳脚武术表演、群众文化活动展演(百人旗袍秀、舞蹈、快板等)、民俗文化展、京剧猫镇cosplay、中国·衡水2019“乐动中国”饶阳(国际)民乐大赛颁奖晚会暨国乐盛典、中国·衡水2019“乐动中国”新诗歌音乐节……在这里,一系列缤纷夺目的文化活动将一一上演,成为绽放在观众心头的花朵。还有,百位二胡名家与千余名本地学生,用2019把二胡现场演奏,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

  一切,都为了文旅饶阳的精彩绽放。

  “文旅农”融合展示累累硕果

  文旅融合、新型农业,也将在此次盛会中展示累累硕果。

  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就是要立足实际情况,发挥自身优势,争取更大利益。在这次盛会中,安平、深州、饶阳三县市以点带面、连点成线,借助古老故事、独特文化、丰韵农业打造精品线路,推出旅游品牌,成为旅游发展的新名片、生态文明的新样板、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的新范例。

  在饶阳,有中国·饶阳蔬菜葡萄节应会而来,11月份举办的节会将包含项目招商推介签约、优质特色农产品展销会、优质葡萄擂台赛、农业发展高峰论坛等丰富板块。

  在安平,有以“自然生态慢生活,安平休闲享平安”为主题,以“全国文明村”杨屯村为中心、联合周边六个行政村、占地24.4平方公里建成的田园综合体,集动植物科普园、人面桃花园、温室大棚、榨油坊和综合休展厅等于一身。

  在深州,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四年、公元1898年的“深州盈亿义仓”成为重点打造的特色景点和重点项目。依托深州盈亿义仓这座古建筑,深州市充分发掘义仓文化,筹建了“深州市粮仓博物馆”,使之成为集收藏、展示、教育、科研为一体的重要文化基地。届时,将向游人展示历史悠久、富有农耕特色的义仓文化、运河文化和民俗文化。同时,深州市还建设了古色古香的博陵路特色街区,改造硬化了街道,对街道两侧的房屋、店铺等进行了升级改造,尽量展现其原有建筑风格,从而形成与盈亿义仓整体风格的相互统一。

  盛会期间,游人可在此尽享深州市深厚而丰富的历史文化风采,还可以尽享秋日夜景的美丽。作为此次盛会的观摩景点之一,深州市将东山植物园扩建项目重点放在了夜景的打造上。采用全省先进的多元化灯光元素技术,感应灯、太阳能灯、地砖灯、投影灯等20多个种类的上千盏灯光交相辉映,给城市的夜空增添了无穷的魅力!

  这些即将亮相的旅游资源,其中不乏一度“养在深闺人未识”,文旅大会的意义也正在于揭开这些资源的神秘面纱。

  举办一届文旅交汇的盛会,建设一座生态休闲的城市,打造一批休闲旅游的产业,塑造一个区域特色的城市品牌……一年一度的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作为衡水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正推动衡水文化旅游在相互融合中提升、共赢,产生叠加放大的倍增效应。衡水正走出一条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之路,向人们展示一个宜居幸福现代化的城市新形象。(焦明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