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高质量绘制文旅融合壮美画卷

2019-10-23 09:12:24  来源:长城网  责编:董健雄

  与运河相拥,被渤海环抱。蜿蜒的大运河和壮美的渤海湾,让这座拥有着1500余年历史的古老狮城处处洋溢着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美不胜收的秋景。10月18日-20日,2019沧州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盛装启幕,千余位中外旅游业重要嘉宾齐聚沧州,深入到本届大会承办地沧县、青县、献县、肃宁县各重点旅游项目区观摩体验,共同见证了沧州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和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喜人成果。

沧州高质量绘制文旅融合壮美画卷

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内人们载歌载舞喜迎旅发大会开幕。郝艳红 摄

  “千年雄狮梦、世代文武情。”作为沧州市2019年旅发大会首站的分会场沧县,在对传统景区进行改造、谋划建设新景区的同时,全力推介县域旅游资源,通过全域生态环境改善、交通整治、景区提升,推动全县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明确了“文化、工业、生态、农业、美食+旅游”的全域旅游发展思路,打造了沧州铁狮与旧城遗址公园、明珠国际服装生态新城小镇、沧东生态公园、兴济运河名吃小镇等众多观摩景点。

沧州高质量绘制文旅融合壮美画卷

嘉宾在沧州铁狮与旧城遗址公园参观铁狮子。郝艳红 摄

沧州高质量绘制文旅融合壮美画卷

明珠国际服装生态新城小镇表演服装秀。郝艳红 摄

  在分会场青县盘古湿地风景区内,当地人民舞龙舞狮,载歌载舞,用青县独具地方特色的演出方式,热情欢迎嘉宾们的到来。据介绍,盘古湿地风景区是青县首个对城区规划内盐碱洼地进行湿地生态治理和恢复的项目,将水坑、沟渠全部连通,精心打造长廊、水榭、景观塔等景观建筑小品,把青县的盘古文化和湿地风景有机结合,使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浑然天成。在广旺农庄观光园游客不仅能够采鲜果、摘叶菜,体验生态观光采摘的乐趣,还能学到很多无土栽培和农业科技的知识。在红木文化小镇,北方风格的红楼古建和徽派的白楼青瓦交相辉映,处处镌刻着古意盎然、风韵典雅,看到很多木艺工具有的嘉宾不禁手痒,拿起锯子和刨子动手锯起木块,制作起红木筷子来。

沧州高质量绘制文旅融合壮美画卷

广旺农庄观光园内游客采摘圣女果。郝艳红 摄

  肃宁着眼全面展现“旅游+文化产业”工作实效,精心挑选乐海、星海、状元湖公园3个风景如画的景点供与会嘉宾和游客观摩。其中状元湖景区根据文化和景观特点,突出以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生态景观修复和状元文化发掘为主;乐海乐器工坊、星海钢琴展厅主要突出以旅游集散地为目标,在整个片区布局旅游商品线上线下销售、体验等业态,形成“文化+工业旅游”的标杆。

  在献县境内,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单桥,这是中国敞肩石拱桥杰出代表,世界最长的不对称石拱桥。单桥是明、清两朝南北通途京德古御路要塞,是中国桥梁艺术的奇迹、民间艺术的瑰宝,更是中华民族传统文明的重要载体。单桥汲取了我国古代拱桥特别是河北赵州桥“拱上加拱”、北京卢沟桥“联拱成桥”的建筑精华,破天荒地采用南高北低、南大北小的不对称五孔四券结构体质,既雄浑壮丽,又可保证石桥的质量和耐河水冲击力。此次旅发大会,献县精心打造单桥景区项目,让这个千年瑰宝再现往日风采。

沧州高质量绘制文旅融合壮美画卷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单桥。郝艳红供图

  回眸以往,前两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沧州众多旅游元素和热点呈现在众人面前。从渤海新区、河间到吴桥、东光、南皮、泊头,再到今天的沧县、青县、献县、肃宁,不仅仅是旅发大会承办县(市)数量的稳步拓展。综观全局,以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生态养生等为主题的旅游新业态,不断壮大旅游产业规模,提升旅游发展质量,打造特色旅游精品,推动沧州旅游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沧州高质量绘制文旅融合壮美画卷

旅发大会上具有沧州地方特色的文化演出。郝艳红 摄 

  “坚持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这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沧州发展主题旅游产业的准绳。”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沧州将继续积极构建旅游“三带”高质量发展格局,统筹推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完善旅游规划体系,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强化高质量旅游项目支撑引领,加快推进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塑造沧州旅游品牌新形象,不断擦亮“河海相济·文武沧州”靓丽名片。(郝艳红 孟素芳)

沧州高质量绘制文旅融合壮美画卷

一幅幅壮美的旅游画卷正吸引更多游客到沧州来。郝艳红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