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全力打造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城市

2019-10-31 16:35:38  来源:长城网  责编:董建雄

  作为河北省省会城市,石家庄是全省的政治、经济、科技、金融、文化和信息中心。石家庄市发展商贸物流业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基础,并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10月17日,第六届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在石家庄召开。作为此次四大主题分论坛之一的中国商贸物流合作论坛吸引众多嘉宾,论坛上,石家庄市商务局副局长杨文波从石家庄市商贸物流业的发展环境、发展前景等方面向参会嘉宾作介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中国商贸物流合作论坛。长城新媒体见习记者赵娇莹 摄

  石家庄市区位优势明显,具有“东出西联、承南接北”的战略地位,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形成了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国际航空“三位一体”大交通格局,普铁、高铁“双十字”交汇,“四纵五横”高速公路网基本形成,与北京、天津和周边省会城市形成“一小时”交通圈。去年6月份,石家庄—莫斯科—明斯克的中欧班列正式开通运行。石家庄机场通航城市达到86个,国际国内航线137条,空铁联运覆盖30个城市,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2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5万吨的需要,2018年跨入千万级机场行列,是京津冀城市群的重要空中门户、北京首都机场的备降机场、中国北方重要的国际航空货运中转基地。

  石家庄具有产业基础优势。石家庄是全国唯一被国务院定位为“重要商埠”的省会城市,是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和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我国北方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和物流中心,商贸物流业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全市共有商业网点20.1万个,其中大中型零售网点224个;各类商品交易市场714个,年交易额176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市场61个;注册电子商务企业3800余家;进出口企业3000多家;物流企业1800多家。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74.4亿元,进出口总值915.5亿元,物流业增加值60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5130亿元。

  石家庄发展机遇叠加。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雄安新区建设,“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国(河北)自贸区正定片区成立以及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今年年初确定石家庄为陆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三个类型)国家物流枢纽布局承载城市,都为石家庄市商贸物流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2017年11月,河北省委、省政府提出要举全省之力推进省会建设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把现代物流作为打造省会和河北经济发展新增长极的重要产业之一。目前,石家庄市正积极抢抓机遇,发挥比较优势,着力打造全国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城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中国商贸物流合作论坛。长城新媒体记者马静 摄

  近年来,石家庄市先后被确定为城市共同配送、物流标准化、绿色配送、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等国家级试点城市,试点工作的开展,示范效应的发挥推广,将有效提升石家庄市商贸物流业的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

  据杨文波介绍,预计到2025年,石家庄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接近1万亿元,物流业增加值有望突破110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可达到1.1万亿元,进出口贸易额可达到2200亿元。现代商贸物流业作为石家庄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地位将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加强。(记者 赵娇莹 马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