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力促文旅农商融合发展

2019-11-05 15:15: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峰峰矿区力促文旅农商融合发展

  目前有2.1万人直接从事旅游业,带动就业6万人,拉动就业8万人

  今年以来,邯郸市峰峰矿区推进文旅农商融合发展,推动产业和生态振兴。目前,全区50余处景区景点星罗棋布,乡村旅游客栈、农家乐经营户不断增长,有2.1万人直接从事旅游业,带动就业6万人,拉动就业8万人,带富了当地村民。

  推进文旅农商融合发展。和村镇、彭城镇、义井镇等11个乡镇结合自身优势特点,利用文物古迹、传统村落、工业遗址等发展乡村旅游,加强特色传统民族手工艺品开发,推动传统技艺、表演艺术等非遗项目进景区,丰富乡村旅游文化内涵和产品业态。延伸专业合作社产业链条,培育了首冠牡丹、蔺家庄富硒桃、大潘鱼、谷驼小米等20余个“农字号”品牌。名不见经传的王一村建立起“村集体+企业+农户”的集体经济模式,先后引进了绿坤、鑫伯特等5家省级农业园区、11家种植大户,流转了57个村的6.4万亩土地,带动2.3万农户增收。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按照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区域发展的要求,立足都市农业、休闲农业、有机农业、特色农业、品牌农业,发展蔬菜种植、林果种植等优势特色产业,提升设施农业建设质量和水平。打造现代农业园区,依托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马庄食用菌、新庄窦王谷、帅阳富硒桃、南胡樱桃等10余个农业精品园区。实行“园区、合作社(企业)+村集体(党支部)+农户”模式,将农户纳入园区特色产业体系,分享加工、物流等环节增值收益。借助滏阳河、跃峰渠穿境而过、水源充足的优势,以鑫伯特、绿坤两家企业为龙头,打造苗圃种植基地、白皮松种植基地和义井镇鲜花基地。打造设施农业、高效农业的金字招牌,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共赢,引导土地向大户、合作社、龙头企业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实施生态振兴,提升乡村品质。夯实农村基础建设,以实施垃圾治理、改厕、污水治理、绿化、规划管理、拆违和生态修复、“四好农村路”建设、美丽庭院建设、美化亮化为抓手,农村垃圾通过水泥立窑“吃垃圾造水泥”,实现了100%无害化处理。把污水治理和改厕两项工程一体推进,铺设污水管网41万米,水冲式厕所改造率达到80%,127个村的无害化污水处理终端全部开工建设,今年底所有村都将实现“污水入管网、清水淌出来”。(记者 白增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