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季来袭 专家教你这样科学预防

2019-11-06 16:15: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近日,国家卫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称我国即将进入流感流行季。那么流感病毒来袭,怎样才能迅速检测并进行及时诊疗?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何志红,针对今年流感病毒的预防和诊疗进行了权威解读。

  流感不等于感冒 注意区分很关键

  

流感季来袭 专家教你这样科学预防

  

  流行性感冒简称为“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短时间内可以在大范围人群中流行,发病快、传染性强、发病率高。通常来势凶猛,病人常常会有高烧、头痛、全身关节痛等严重的全身症状;严重的病人还会并发肺炎、心肌炎,甚至会造成生命危险。

  普通感冒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常见病多数是散发性,不引起流行。患上普通感冒的病人一般没有明显的全身症状,而主要有打喷嚏、流鼻涕等其他症状。

  “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的症状不太一样,大家一定要注意区分,及时就诊。”何志红在谈到流感和感冒的区别,提醒大家一定要加强重视,如果把流感当成感冒治疗,往往会延误治疗,加重病情。

  流感病毒虽可怕 尽早预防可防御

  流感病毒主要借助空气传播,患者在咳嗽、打喷嚏,甚至大声说话时,都会将病毒扩散到周围的空气中,形成的细小飞沫随空气流动传播。但是流感是可以预防的传染病,其中最有效的预防办法是接种流感疫苗,“特别是给家中的老人、儿童和患慢性病者及时接种疫苗,打疫苗好可以给人体免疫系统建立起专门的特种防御,能有效抵抗病毒的入侵。”何志红进一步解释说。

  有些人发现感冒后就一直在吃抗生素,但是病情也没有减轻。“流感是一种常见的病毒感染性疾病,对于流感病毒的治疗,抗生素是没有用的。因此在没有合并细菌感染迹象的情况下,患者不要擅自使用抗生素,否则容易引起二重感染或导致耐药菌产生。”何志红提醒说。

  何志红建议,在流感流行季大家要饮食清淡,保证睡眠,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可以佩戴能有效抵抗外部细菌的“外科口罩”。此外,大家要注意勤洗手,多通风,保持心情舒畅。

  一根棉签一个盖子 快捷诊疗提时效

  “咽拭子测试可以在半个小时之内检测出是否感染。”提到流感的检测方式,何志红为记者介绍了目前较为通用的流感检查方式——咽拭子。

  医生只需要用一个棉签和一个培养管,将长棉签伸入到患者的口腔内,提取患者的口中的分泌物,再将带有分泌物的棉签送到培养器中塞紧密封,随后送去检测,通常在半个小时之内就可以确诊出是否患流行性感冒。

  最后,何志红认为,流感病毒突发性强,此项检测不仅大大减少了病人的等待时间,也为及时确诊尽早治疗争取了时间。她表示:“咽拭子检测已经很成熟了,医生可以通过这种便捷的方式,尽早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治疗。”(记者 石梓鲜、杨雅婷)

  小贴士:

  生活中可以通过哪些方式预防?

  预防方法可以总结为六个字,“通、洗、漱、动、吃、穿。”

  通,代表定期进行通风,使家里空气清洁;

  洗,代表早上尽量用凉水清洗,晚上用热水保持肌体免疫力;

  漱,代表早、中、晚漱口保持口腔清洁。

  动,代表依据自身进行相应运动,建议大家尽量在早上十点左右运动;

  吃,代表日常多吃新鲜疏菜和含有VC的水果;

  穿,代表我们要依据气侯变化定时加减衣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