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沙河·王硇村 太行川寨

2019-11-06 09:06:24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王硇村地处河北沙河市西南部、太行山东麓,四面环山,景色迷人,更以建筑风格南北融合的古石楼群闻名于世。去王硇的路上,手机百度一下,才知道“硇”是“碯”的简写字,方言意为山冈。

  进入村内,一座座层次分明、山叠石垒的红色石楼出现在我们眼前,其数量之多、排列之错落有致,令人赞叹。这些古石楼最早始建于明代,现存建筑中以清代、民国居多,饱经风雨洗礼,依然原汁原味,现有石楼130余处、2000多间,建筑面积达7.2万平方米,墙面纹理自然,墙体笃厚,隔热隔音,冬暖夏凉,历史上经多次地震和洪水,却无一受损,至今仍有村民正常居住。这些古楼家家墙体相依,院院暗道相通,平薄的石板罩顶,临街石楼顶上都建有雕楼并留有瞭望孔,街巷相交之处可攻可防。个别院落还建有隐秘的地窖,地势较高的石楼建有耳房,用来监视村庄四周动静,一旦盗匪来袭,村民可在最短时间内安全转移。

  王硇村虽然因避难而建,在建筑工艺上却丝毫不见仓皇和敷衍。王氏祖先们自己烧瓦、烧石灰,干石垒墙,白灰勾缝,青砖出檐,蓝瓦盖顶,建造出城堡般的石楼,而屋顶则青瓦覆面、龙首鸱吻,清雅流畅,整体建筑风格既有北方建筑的粗犷、古朴,也融合了南方建筑的秀气。最叫人惊叹的是王硇石楼特有的耳房,红墙蓝瓦,卷角张檐,隔扇花窗,明亮秀雅,形同江南水乡画舫,别有一番情韵。这种南北融合的建筑风格,被人形象地称作“太行川寨”。楼群布局融合了五行八卦的风水理念,从巷角向里望去,东南缺角的建筑随处可见,一排排石楼不是左右对齐,而是自前向后一座一座地闪去东南角一块。这种建筑艺术印证了“有钱难买东南缺”的风水俚语,以人生难得圆满的寓意,激励后人励精图治,永不满足。在巷道拐角处,可以见到一方方半人多高的石碾,被村民称作“青龙”,为乡民们看守街口,驱除妖邪。为了让驮着货物的犟驴在小巷中自由穿行,村民把巷角的拐弯处下半部分砌成半圆,上面的墙角依然保留直角,远远望去,宛如墙壁被生生凿去一块,由此有了“拐弯抹角”的说法,体现了村民的生存智慧。

  在这里,每座门楼讲究“门当户对”。所谓“门当”,是指门楼上雕刻的图案对称,所谓“户对”,是指门楼下的门墩儿成对,“门当”和“户对”更能体现王硇村人的文化底蕴了。在街巷中穿行,乡土气息扑面而来,无论街头的碾坊、院落中的水窖、村旁的水塘,还是正在转动的吹糠风车,都能看到村民劳动、生活的身影。

  村中有一座老宅是一进七全院,有东西南北上下左右八个大门,门外有碾子、水井、牛羊圈,是整个村子里规模最大的建筑。村中间有一处池塘,倒映着石楼,我们如一群孩子竞相奔跑到池边,立正拍照。与街头的八旬老人交谈,可得一种在城市里没有过的身心放松。还有几处四合院,屋顶看上去已很破旧,常年不住人,周边长满了杂草,有些许凄凉,在下午的阳光下,还能恍惚看到旧时的光景。

  王硇村多家村民的古石楼旧院,现在已经或正在着手整理成农家旅馆接待游客。走进堂屋,我看到了唤醒儿时记忆的土炕、老照片、老柜头、老梳妆台、老纺车,仿佛回到了童年时代。屋里绝少见到现代化的电器,有的只是普通的白炽灯泡。套间有楼梯,拾级而上,来到二楼,推开小门,走到配房屋顶,抚摸着屋顶的蓝瓦片,端详着翘角的龙凤麒麟和狮子,谁会想到在现代化日新月异的今天,竟还有如此完美的原汁原味儿?

  登上村外的奶奶山顶,环顾四面,近处是红色的土壤,梯田纵横有致,远处是丹霞地貌的高山,群山掩映下,王硇古村房屋错落,不时还能看到几棵不知谁家院墙伸出来的苹果树,煞是美丽。在古堡一般的石楼下,长长的红石板铺成的小路静静延伸至远方,像一位历史的书记官,默默地记录着曾经发生的一切,永远守望着这些善良勤劳的村民。一口古井,一处废园,一位老人,一次偶遇,都是千年不变的醉人风景。(安杰)

  Tips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沙河市柴关乡

  交通:从沙河市汽车站乘坐12路公交车至柴关,西行4.5公里可至。

  周边景点:广阳山、封峦寺、北武当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