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河北省滑轮运动尽快“滑”起来

2019-11-11 14:17: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门槛儿不高、有助于全民健身,“轮转雪”是推广普及越野滑雪的有效途径

  期待我省滑轮运动尽快“滑”起来

  “两个手杖要同时向后撑,腿部要用力。”“注意左右腿重心交换,尝试交替滑步……”日前,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河北体育学院冰雪运动系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接受了为期3天的越野滑轮技能培训。

  “滑轮和越野滑雪的感觉很像,在操场上就能进行,也相对容易操作,基本上一上午的时间同学们就学会了。”河北体育学院冰雪运动系运动训练专业大二学生孟涵说。

  在北京冬奥会109个小项中,和越野滑雪相关的项目共26个,其中越野滑雪12项,冬季两项(越野滑雪和射击)11项,北欧两项(越野滑雪和跳台)3项,占比高达24%。而滑轮运动是越野滑雪的旱地训练方式,是结合越野滑雪的技术动作在陆地上进行的一种运动项目,滑轮板是模仿滑雪板制作的。

  “二者之间有90%以上的技术相似度,因此滑轮也成为确保越野滑雪这项运动能够一年四季不间断训练的基础保障。”据河北体育学院冰雪运动系教师郝梦雨介绍,滑轮作为越野滑雪的替代训练方式,在国外已屡见不鲜,且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目前,我国吉林、内蒙古、北京等地已陆续开展滑轮运动。今年7月,国际雪联滑轮世界杯比赛在北京举办,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队员王强夺得男子集体出发项目冠军,这是我国选手首次夺得滑轮世界杯冠军。但在我省,滑轮运动尚处于起步阶段。

  近年来,与滑冰运动技术动作高度相似的轮滑运动在我省各地近乎遍地开花,由于适宜“轮转冰”,各地轮滑俱乐部、轮滑赛事正在不断增多。相比之下,由于起步晚、缺少推广等原因,目前滑轮运动在我省的大众认知度不够,所以参与率还很低。

  教练和器材的缺乏是制约当前我省滑轮运动发展的重要因素。据了解,目前我省还没有成立相关的协会,相关的培训也还没有大规模开展。河北体育学院冰雪运动系主任刘振忠告诉记者,为此,河北体育学院采购了200套滑轮器材,计划对冰雪运动系所有学生进行培训,不断提升他们对滑轮和越野滑雪的认知和实践。

  9月28日至29日,2019年全国大学生越野滑轮比赛在吉林长春举行,河北体育学院选拔10名成绩优异的学生组队参赛,获得了4金2银2铜的佳绩。着眼于推广滑轮运动的相关培训工作也在陆续启动。“我们计划在张家口、承德、保定等地选择10个县开展滑轮运动培训,每县计划培训500人。”刘振忠表示,希望通过基层培训让滑轮运动“落地生根”,为越野滑雪培养更多后备力量。

  赛事一向是体育运动发展的“助推器”。在9月22日举行的2019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上,由中国滑雪协会滑轮推广委员会选派、由滑轮指导员和大众选手组成的50名运动员以参加滑轮马拉松赛的形式领滑,为我省体育赛事注入了“滑轮因素”,也引发了一些人的兴趣。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副调研员徐建振表示,他们正在筹备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其中计划设置滑轮项目的比赛,以推动该项目在我省的发展。

  据介绍,前不久闭幕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滑轮项目就是正式比赛项目。此外,该项目已列为2020年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比赛项目。“期待通过在学校和社会上的普及,让滑轮运动在我省尽快‘滑’起来、像轮滑一样火起来,助力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刘振忠满怀期待。(记者杨明静)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