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名花皮毛文化博物馆听辛集皮革故事

2019-11-13 16:33: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走进名花皮毛文化博物馆听辛集皮革故事

  2019辛集电商月期间,记者走访名花皮毛文化博物馆。戎利彬摄

  去年9月28日开始对外免费开放的名花皮毛文化博物馆是每个去辛集购物旅游的朋友的必去之地。“比干制革广川郡,同龙镇上买轻裘”“皇上御封皮缸瓮”“崇祯赏识皮老五”等皮革故事记载着辛集皮革产业发展的悠久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而博物馆便是记录承载历史的永恒摇篮。今年辛集电商月期间,记者走访了这座开放时间不长的博物馆,看这里是如何与电商紧密相连的。

走进名花皮毛文化博物馆听辛集皮革故事

  名花皮毛文化博物馆位于辛集市国际皮革城四期精品加工区名花壹号院。戎利彬摄

走进名花皮毛文化博物馆听辛集皮革故事

  位于辛集市国际皮革城四期精品加工区名花壹号院一楼的名花文创旗舰店。戎利彬摄

  名花皮毛文化博物馆位于辛集市国际皮革城四期精品加工区名花壹号院,名花VIP体验中心的三楼。11月10日,记者来到这里时,刚好碰到体验中心一楼名花文创旗舰店的店员在做网络直播,向广大网友介绍文创产品。店长孙旭告诉记者,做直播的目的并不是单纯为了销售商品,为的是让更多的网民了解辛集皮革制品,早已经不是大家印象中单纯的皮衣、貂皮大衣了,有上百种特色优质的文创产品供大家选择。这些文创产品以皮革制品为基础,通过皮革制品本身所蕴含的文化因素加以转化成设计要素,并运用创意形成一个符合现代生活形态的一系列新产品,楼上的博物馆就是皮革文化的聚集地,二者结合,把文化和品牌紧密联系到一起。

走进名花皮毛文化博物馆听辛集皮革故事

  名花文创旗舰店的店员在做网络直播,向网友介绍文创产品。戎利彬摄

走进名花皮毛文化博物馆听辛集皮革故事

  名花文创旗舰店店长孙旭接受记者采访。戎利彬摄

  记者了解到,名花皮毛文化博物馆是围绕辛集市委市政府关于辛集国际皮革城“皮毛小镇”的战略部署,由河北名花皮业有限公司全资修建的。从国内外征集各类展品近1100件,介绍辛集远古、近代、解放前后、改革开放以后和近5年皮毛产业的发展及大事记的展厅1200平方,雕塑及标本100余件,各时期照片及实物900余件。七个展区包括:辛集皮毛传统手工技艺介绍及传统技艺展示;历史典故、历史人物及相关谚语美术作品展示;历代传承工具、民俗物件展示;历代皮匠代表及辛商文化展示;生活用具、文献典籍、文本账册展示;动物标本展示;旅游产品开发、制作及销售展示。

  走进博物馆,有种重返大自然的感觉,各种柔软、硬质、精巧、粗犷的皮革制品充斥其中,最吸引记者的是那些流传在民间的俗语,“不知束鹿县,知道廉官店”“卫嘴子,京油子,斗不过辛集的皮猴子”“药不进安国没味 皮不进辛集没路”等,让大家深切体会到辛集皮革在历史长河中闪耀的位置,以及皮革行业给辛集经济带来的巨大贡献。

  博物馆的兴建不仅吸引了更多游客来辛集参观旅游购物休闲,而且在博物馆与文创产业的互动中,收获了更大的经济效益,更为博物馆教育功能的实现,满足公众文化生活的需要,以及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丰富了皮毛制品种类,弥补了春夏季节性销售短板。也就是说,大家一年四季都可以购买辛集皮革制品,而电商的发展也在帮助辛集把这些产品卖到全世界。

  外地朋友来博物馆参观的话,可以按照这个路线:参观博物馆皮毛文化陈列区,了解辛集皮毛历史;皮毛产品工艺展示体验区,亲自体验皮毛工艺品的设计与制作;企业名优产品展销区选择特色优质的名花产品;以及公共综合服务区休闲餐饮服务。您是不是已经蠢蠢欲动了呢?!(王立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