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唐山市丰南区经济社会发展开创新局面

2019-11-19 09:13:18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近年来,唐山市丰南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保三争二冲一”,深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全力推进“十项重点工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提升。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今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步增长。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34.6亿元,增长9.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78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91元,增长9.4%。1-7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4%。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6亿元,增长12.3%。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持续推进“一区三园”开发建设,临港经济园化工园区、第二起步区、第一起步区西扩区基础设施快速推进,供电、供水、供热等配套工程同步实施。沿海陶瓷文化产业创新示范园基础设施、标准示范厂房建设顺利推进。加快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培育壮大四大产业集群,实施工业技改投资项目24个,完成投资12.4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7家;四大产业集群实现税收30.2亿元,占全区税收比重达72.6%。纵横钢铁项目加快实施,一期项目已试生产。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实施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138个,计划总投资972亿元。在全市一、二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测评中取得第一和第二的好成绩。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提质年”活动,在香港、北京等地成功举办3次项目签约暨投资环境推介会,签约投资亿元以上项目43个,计划总投资272亿元。

  生态环境明显改观。坚持生态优先、重在治本,打好结构调整、污染退城、全域治水清水润城、治理管理“组合拳”,统筹推进净化空气、清洁水体、改良土壤等治理行动,全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上半年,PM2.5平均浓度56微克/立方米,下降1.76%;综合指数6.66,下降0.9%;优良天数108天,占比61.4%。严格落实“河湖长制”,陡河、沙河、西排干、黑沿子排干水质持续好转。重点区域及重点行业企业土壤监测实现全覆盖。

  城市建设快速推进。国丰北区片区建设进展顺利,“四横三纵”路网基本完工;成功与华润置地签订片区整体开发战略合作协议,三年建设计划全面实施,初步实现了与主城区的无缝对接。“三改一通”工程完成了兰高庄回迁安置工作,23个老旧小区、4个背街小巷改造任务提前完工。北新庄回迁楼完成主体施工,艾坨、于前、于北回迁楼加速推进。时代广场等15个在建房地产及城市经济项目顺利推进。组织实施了龙泉河、惠丰湖公园整治提升等城市增绿和美化亮化工程,城市面貌和发展活力明显提升。

  乡村发展全面提速。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实施,着力打造唐津运河乡村振兴省级示范区。以创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完成示范区为引领,累计投入8600多万元,深入开展了以“五清三建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和提升。实施1000万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17个,计划投资10.8亿元,君乐宝2.2万吨婴儿奶粉等2个项目被列为2019年省重点项目。健全完善了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防贫等长效机制,剩余113户建档立卡户、219名贫困人口年内可整体实现高质量脱贫。

  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流程。一般工业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周期控制在5个月以内,行政审批所用时限控制在30个工作日之内,分别占法定和市规定时限的17.8%和66.7%。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163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河北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在全市率先推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开展“营商环境党旗红”活动,建立“红色代办员”制度,为纵横钢铁等90多家企业提供了政企直通车服务,打造了丰南效率和丰南品牌。

  民生事业健康发展。实事工程扎实推进,就业优先政策全面落实。全区城镇新增就业932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教育质量快速提升,高考成绩创历史最好水平。投入3210万元加速教育现代化进程,河头幼儿园、实验小学西校区等新改扩建项目进展顺利。区职教中心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精品校创建排名全省第一。在2019年全市教育工作表彰会上,揽获了学前、义务、普通高中、职称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所有奖项。实施了区中医院异地扩建、黑沿子镇和岔河镇中心卫生院新建项目,医疗条件得到逐步改善。持续推进社保征缴提质增效,城乡低保标准稳步提高,兜底保障功能不断增强。积极推进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完成了文图两馆数字化和总分馆建设,村级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93.4%,走在省市前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