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本雪季已有超过15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

2019-11-26 09:39: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石家庄本雪季已有超过15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

  办好省级比赛 全城热练冰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来自石家庄各县(市、区)的滑雪爱好者在无极山滑雪场体验冰雪趣味活动。

  河北首届冰雪运动会省级比赛将于12月27日至29日在河北奥体中心举办。省会石家庄作为东道主,正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办工作,努力将其打造成全民乐享的冰雪盛宴。以此为契机,石家庄市将推广普及冰雪运动融入“全城热练”全民健身品牌过程,让省会冰雪运动迎来跨越式发展。

  抓住重点人群,夯实冰雪运动基础

  11月25日下午2时,位于石家庄市勒泰中心顶层的欧悦冰场热闹起来。一群群活泼的孩子像快乐的小鸟一样,来到冰场上滑冰嬉戏,在专业教练的带领下,学习冰上运动技能。

  这是欧悦冰场的中小学生公开课。几乎每周一到周五,冰场都会拿出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免费向中小学生传授冰上运动技能。石家庄市长征街小学一五班班主任宁玉欣说:“孩子们来到冰场上都特别兴奋。”

  这项公益活动从2015年开始,截至目前,石家庄市中小学已经有450多个班级来这里上过公开课,参与的学生超过两万人。

  欧悦冰场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始到一些学校邀请他们组织学生前来上免费公开课时,学校往往因为担心学生安全而婉拒。现在,冰场要分成两个区域,每次同时容纳两个班一起上公开课。公开课计划排得满满的,有的班级只能等到一个月以后了。

  青少年是参与冰雪运动的生力军,冰雪进校园活动已在石家庄市中小学全面启动。冰雪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乡村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激发了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冰雪运动大军”中。

  加强城际交流,提升冰雪运动水平

  前不久,肖家营小学冰球队正式成立,标志着石家庄市有了第一支中小学冰球队。

  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持续推进,作为河北省省会的石家庄市,在冰雪运动普及层面,与北京、天津的交流互动越来越紧密,为冰雪运动队伍走上更高水平的赛场打开了一扇门。

  近两年来,石家庄吉象冰球队、花样滑冰队等队伍,频繁走出去,参加北京、天津以及沈阳、长春等地的高水平赛事。队员们最初只能抱着学习的态度参赛,差不多相当于给对手当陪练;而现在,他们已经能够取得不错的成绩。吉象冰球队已经确立目标:要为石家庄市在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上夺取冰球项目的金牌。对此,小队员们都充满了信心。

  在每年的冰雪季系列活动中,石家庄市加强与张家口市和北京、天津的联动,共同策划大众滑雪交流赛、冬奥冰雪之旅等活动,吸引周边城市的冰雪运动爱好者前来体验。而专业运动队水平的提高,也形成了人才洼地效应,吸引了东北三省及内蒙古的高水平冰雪教练前来执教,进一步推动城市冰雪运动向更高水准迈进。

  跳出思维惯性,冰雪活动贯穿全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11月9日,石家庄市首届冰雪运动会社会组轮滑比赛暨全国青少年短道速度轮滑巡回赛(石家庄站)在石家庄市怀特文化广场举办。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冰雪运动推广活动——作为石家庄市新华区冰雪运动形象大使,河北跨栏名将史冬鹏脚蹬自行车,与一些骑行者一起从石家庄解放纪念碑广场出发,走街串巷,发放宣传页,向市民讲解冰雪运动知识。新华区还征集发布了区首届冰雪运动会的会徽、会歌和主题口号,力求举全区之力把区首届冰雪运动会办得有模有样。

  据了解,自今年10月下旬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办赛和推广方案出炉后,石家庄市就积极响应。作为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省级比赛东道主,石家庄市不仅举办了市首届冰雪运动会,全市22个县(市、区)已陆续有新华区、高邑县、栾城区等四个区县因地制宜,举办了本地的首届冰雪运动会。VR滑雪体验、陆地冰壶对抗赛、仿真冰滑冰等活动现场,围满了等着上场一试身手的群众。

  早在2017年,石家庄市就提出由一季冰雪向四季冰雪转变,跳出只能在雪季开展冰雪活动的思维惯性,通过扶持室内滑雪场、滑冰场等方式,引导越来越多的人在非雪季也参与冰雪运动,营造了月月有冰雪活动亮点的浓厚氛围。进入2019—2020雪季以来,石家庄市已有超过15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

  狠抓场地师资,补齐冰雪运动短板

  伴随着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热情的提升,冰雪场地设施、冰雪培训师资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去哪儿滑”和“谁来教”短板亟须补齐。

  对此,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提前布局,对场地设施建设和人才培养进行了缜密规划。市教育局公布了首届校园冰雪文化节的活动安排和校园冰雪运动会赛程,把普及冰雪运动与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紧密联系到一起,让全市近200万名师生一起“认知冰雪、描绘冰雪、乐享冰雪”。

  目前,石家庄市滑冰馆选址初步确定,场馆建设的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全市22个县(市、区)中,有5个计划建设标准真冰场,有1个计划建设仿真标准冰馆,有3个计划建设非标准真冰馆,有13个计划建设非标准仿真冰馆。在已经培养675名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基础上,石家庄市计划再培训600名,并大力开展中小学体育教师、基层裁判员和业务骨干培训工作,同步进行滑雪、滑冰、滑轮、轮滑等冰雪运动会比赛项目的裁判员培训和业务交流活动。

  在承办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省级比赛的基础上,石家庄市将继续以冰雪运动推广普及为主要内容,把冰雪运动与旅游、文化、教育以及体育扶贫等相结合,拓展冰雪运动外延,打造冰雪精品赛事活动,厚植冰雪文化,让冰雪运动落地生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