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出台十项措施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社会

2019-11-27 14:17: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为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效,河北省应急管理厅近日印发《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社会若干措施》,提出了十项具体措施,用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实际行动,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社会。

  推进政府服务提质增效。充分依托河北政务服务网提供审批服务事项办理和查询,实现“一网通办”、异地可办,进一步提升“互联网+监管”服务水平,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充分依托应急管理部政府网站咨询专栏和河北省网络问政平台,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疑难问题解答服务,由专人负责并及时答复。

  减少办证材料,提升服务质量。充分依托应急管理部门电子证照库和省级部门间政务数据共享平台,不断优化省应急管理厅行政审批数据库功能,实现证书信息“一次采集、一库管理、多方使用、即调即用”,使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特种作业操作证电子证书与实体证书具有同等效力。精简纸质证照和证明材料,能通过网上核验的,无需行政相对人再提供安全生产类和消防类纸质证照,以及办理相关行政许可项目所需的保险、场所、培训等纸质证明材料;能通过部门间共享采集的,不再要求企业提供相关材料,降低办事成本。

  指导各行业防范系统性风险。指导各行业编制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指导手册,督促做好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组织安全生产专家指导服务团。建立安全生产专家管理制度,完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家库,明确专家擅长领域,供企业自主选聘,助力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配合开展省部联合远程“会诊”服务。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加强灾害事故风险隐患监测,指导帮助地方和企业采取针对性防控措施。依托应急管理视频会商系统,配合建立省部联合远程“会诊”机制,针对重大风险隐患和实际工作中疑难问题,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集中会商提出解决方案,指导帮助各地和企业抓好整改落实。

  提供免费在线学习培训服务。充分利用应急管理在线学习教育培训平台,针对不同人群提供多种知识题库和视频课程,免费供社会群众和企业员工学习掌握和能力测试。实施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完善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核体系,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便利化培训考试服务。

  提高法规标准服务水平。及时在省应急管理厅网站发布应急管理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强制性国家标准及煤矿等行业相关标准,全面启用河北省安全生产标准体系栏目,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免费安全生产标准文本下载。加大地方标准制修订力度,完善我省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标准体系,鼓励申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时组织开展标准宣贯,指导帮助企业依据标准提高设防等级和本质安全水平。

  加大公益性科普宣传教育服务。鼓励各地建设应急和安全生产体验馆,鼓励社会专业机构和热心企业积极参与应急和安全生产体验场馆建设,免费向公众开放。依托消防救援站、消防和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公共安全馆及应急避难场所等,定期组织在校学生、企业员工和社会公众参观体验,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和“两微一端”等多种传播手段,加大应急管理科普宣传教育力度。

  大力扶持社会应急力量发展。建立消防救援队伍与社会应急力量联训联演机制,推动消防救援队伍训练场所有序向社会应急力量开放,帮助其提高专业救援能力。协调落实社会应急力量通行、装备配备、救援补偿等保障政策措施,引导社会力量规范有序有效参与救援行动。

  拓宽安全风险隐患举报渠道。建立“互联网+”“12350”热线、微信、微博等举报投诉采集汇聚系统,对社会公众举报的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和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快速查办,及时反馈。加大举报奖励力度,开通微信、支付宝等奖励发放渠道,提升广大群众参与排查风险、举报隐患的积极性。(记者 潘文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