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8人(群体)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19”年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2019-12-06 09:04:13  来源:长城网  责编:胡晓萌

  聚焦百姓善举,寻找身边好人。12月3日,“中国网事·感动2019”年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正式启动,网上投票渠道同步开启。来自河北的“割皮救父”康静、“大漠小城的别样青春”保定学院西部支教群体且末团队、“老英雄”韩泽民、“林场卫士”程李美、“爬行种树的无腿老兵”马三小、“生命永恒”秦皇岛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群体、“直播交警”郝红亮、“近海救援志愿者”苗志刚等8人(群体)入围此次评选。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致敬这些平民英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25303624_15753667207311n

“割皮救父”康静

  古有卧冰求鲤,今有割皮救父。石家庄市平山县两河乡南白雁村村民康青海因意外掉入高温池,造成全身99%的皮肤烫伤,几次手术后,病情依然严重。为挽救父亲生命,还在哺乳期的女儿康静毫不胆怯,义无反顾地决定割皮救父,用自己18块手掌大小的皮肤供父亲做了植皮手术。康静作为女儿,她的大孝善举令人感动,身为母亲,她的伟大同样令人钦佩,康静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仁孝”二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25303624_15753664266581n

“大漠小城的别样青春”保定学院西部支教群体且末团队

  19年前,保定学院15名品学兼优的毕业生带着户口怀揣梦想,从燕赵大地来到且末,走上三尺讲台。19年来,在他们事迹的感召下,保定学院毕业生陆续来到新疆且末县工作,截至2019年,在且末工作的保定学院毕业生共有27名。李桂枝、井慧芳、丁建新、朱英豪、辛忠起……这一个个名字来自坚守在且末讲台上的保定学院的毕业生,他们研讨考试动向、精心备课、组织专项训练,帮助一批又一批的且末孩子走出那片沙漠,到更广阔的世界里充实自己。他们恪守着庄严的承诺,扎根基层、献身教育,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的青春誓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25303624_15753667258821n

“老英雄”韩泽民

  韩泽民曾3次见证地空导弹击落敌机,2次亲手击落敌机,他受到空军司令部、政治部的奖励,被提升为中尉。从部队转业后,韩泽民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严格保守国家秘密,从未向别人提起自己过去的作战经历,也从未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退休后,韩泽民在仅有几十平米的老旧平房里过着深居简出的生活。一直以来,“老英雄”韩泽民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闪耀着一名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的熠熠光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25303624_15753667491691n

“林场卫士”程李美

  程李美出生在塞罕坝,她的父亲是塞罕坝林场的一名普通工人,父亲的干劲儿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2013年,程李美放弃了大都市的生活和工作,回到了父亲工作过的林场,成为了一名林业工人。6年来,程李美踏遍了12个林场54个营林区,她为详细了解困难职工切实情况,入户走访,加班加点收集资料组卷,累计为困难职工争取帮扶资金20余万元。作为塞北大地上的第三代务林人,程李美和像她一样的新一代务林人,肩负着更多的使命,怀揣着更大的梦想,在塞北广袤的原野上挥豪泼墨,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逐梦前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25303624_15753667453591n

“爬行种树的无腿老兵”马三小

  爬着上去,蹭着下来。这是马三小10多年来生活的真实写照。因患脉管炎双腿先后被截肢的河北省井陉县马峪村退伍军人马三小早上爬上山种树,他靠手和膝盖用力往上攀,太阳落山回家,他靠手和屁股撑着慢慢往下挪。他就是凭借着当年在军营中锻炼出的一口硬气坚持了下来。18年来他开辟出16片林地,种树1.7万多棵,最粗的树直径已达40多厘米……马三小说,“生命不息,植树不止”是他的信念,只要沿着一个方向走,打击、折磨、痛苦都阻止不了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25303624_15753665304141n

“生命永恒”秦皇岛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群体

  2016年,热心公益事业的刘成君、黄万成发起遗体器官捐献志愿活动,通过不懈的宣传,越来越多人改变了传统看法,报名参与遗体器官捐献。“生命永恒”秦皇岛遗体器官捐献的志愿者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医生、教师、学生、农民、普通上班族;有青年人,也有年逾古稀的夫妻……他们互不相识,却有共同的愿望——去世后将自己的身躯留给有需要的人,或是给别人带来光明,或是助其延续生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25303624_15753667554321n

“直播交警”郝红亮

  从警10年,邢台临城县交警郝红亮由一名“辅警”变成现在肩扛“一杠三星”的交警,他在交管岗位上发挥自身专业知识并利用兴趣爱好,通过手机网络直播向网友展示酒驾等各种交通违法行为,累计直播170余小时,120余万人次观看,在广大网友中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郝红亮还用笔记录下工作中的大事小情、感人瞬间,他就是这样一位善于总结、勇于探索的80后“公安宣传达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25303624_15753665595421n

“近海救援志愿者”苗志刚

  从2003年第一次救起一位落水者开始,苗志刚一直默默守护唐山祥云湾海域,坚持义务救援16年。16年来,苗志刚历险无数,但他一门心思救人,每次将遇险者成功救助上岸时,他的心才算落地。截止到目前,苗志刚和他的团队已累计在惊涛骇浪中救起了200多位遇险者。他和团队在2010年被唐山市海事局命名为唐山市青年志愿者搜救服务站祥云湾分站。苗志刚本人也于2019年2月、3月先后被评为见义勇为河北好人、中国好人。苗志刚认为,挽救别人的生命财产是他和他的团队应该做的,他把海上救援当作了一份使命,更当作了不渝的追求。

  网民可在12月3日9时30分至12月18日11时期间通过新华网PC端、新华网微信公众号、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网客户端进行网络投票。同时也可通过新华社“中国网事”的官方微博了解感动人物故事,并参与#2019,感动再出发#微博话题互动。

  “中国网事·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活动”自2010年起已成功举办九届,今年是第十年。本次评选共分提名、审核、展示、网民投票、专家评审、计票、再次审核、结果公示8个环节。最终将根据公众投票和专家评审投票得分加权产生10位(组)年度获奖人物。评选结果将在2020年1月的“中国网事·感动2019”年度颁奖典礼现场公布。(高 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