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敬坤:为民服务不歇脚

2019-12-05 10:13: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身边的初心使命】冯敬坤:为民服务不歇脚

  为民服务不歇脚

  ——记辛集市和睦井乡豆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冯敬坤

冯敬坤:为民服务不歇脚

  30多年来,冯敬坤一直坚持记工作笔记,记录豆家庄村的发展变化。 通讯员 张耸 摄

  12月3日早晨,匆匆吃了口饭,67岁的冯敬坤披上厚棉衣准备出门。

  “天儿这么冷,你还没好,就别出去了吧?”老伴忍不住劝了句。这几天,由于寒冷和劳累,冯敬坤有些感冒。

  “前些日子,咱村有14户人家的供暖由太阳能换成了地源热泵,我得去瞅瞅效果咋样。”说完,冯敬坤推门就走。

  “都多大岁数了,还这么拼。”看着冯敬坤的背影,老伴有些无奈。

  作为辛集市和睦井乡豆家庄村党支部书记,33年来,冯敬坤兢兢业业,全心全意为民服务,愣是把一个别人不愿管、不敢碰的“烂摊子”,带成了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幸福村。

  一心为民挑重担

  时间回到1987年,彼时的豆家庄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土地承包混乱、村集体负债累累、村里环境脏乱差,群众怨声载道。

  “当时,村集体账面上只有一块四毛钱,外债却高达11万元。”时任村干部的王二肥回忆。

  这个没人愿意管的“烂摊子”,冯敬坤毅然接了下来。那一年,当过12年村党支部副书记的她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不缺吃不缺穿,放着好日子不过,你图个啥?”还没上任,亲戚们就来劝冯敬坤别给自己找罪受。

  “我是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只要乡亲们能过上好日子,什么困难都不怕!”冯敬坤表了态。

  刚上任,冯敬坤就面临清理土地承包合同的难题。她没有气馁,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次召开会议研讨,并做承包户的工作,最终对集体砖窑和机动地重新公开招标,每年为村集体增收6万多元。同时,对砖厂进行整顿,实现扭亏为盈,一举打破了无米下锅的被动局面。

  村集体有了钱,服务乡亲有了能力。在冯敬坤的推动下,村里先后成立了浇水、电力、农技、生产资料4个服务组,投资40多万元建起农机站,购置了4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和3台拖拉机。由此,豆家庄村打开了通往幸福的大门。

  打机井、铺管道、改线路,浇地不再难;土路变成了柏油路、水泥路,不再踏着泥泞出门;学校新教室投用、幼儿园落成,教学条件大大改善……一件件惠民实事,暖在豆家庄百姓心里。

  苦干实干奔小康

  豆家庄进村公路宽阔平坦,两侧绿树成林,粗壮的毛白杨挺拔高耸,长势喜人。“明年又能成材一批,留着能美化村子,销售出去能增收。”冯敬坤说。

  种树,是冯敬坤为村里办的又一件实事。“村民要致富,光靠种地肯定不行,村里闲散地多、道路多,种树是个出路。”冯敬坤说,从1995年起,豆家庄年年种树,全村田间树木总量达到5万多棵,成为“绿色银行”。从2006年开始,最早种植的1.5万棵树进入间伐期,采伐一茬,更新一茬,形成良性循环。目前,已间伐近三分之二,全部间伐后,集体可增加收入150万元,农户可增加收入120万元,受益农户600多。

  2010年,为解决群众吃水难问题,豆家庄村实施了供水改造工程。冯敬坤带领村干部冲在前、干在前,改造任务很快完成,实现全村连续供水。

  冬季取暖关乎民生,2018年,冯敬坤为村里跑办了电代煤项目,当年冬天,784户村民全部用上了地源热泵、蓄电式电暖气、太阳能电热板等清洁供暖。

  “家里热不?温度多少?每天电费多少?”今年供暖季,冯敬坤挨家挨户上门探访。在90岁的王文瑞老人家,老人拉着冯敬坤的手说:“冯书记,家里可暖和了。”

  为民服务不歇脚,带领村民奔小康。常有人问冯敬坤,你这么拼命,累不累,值不值?冯敬坤总是笑着说:“我是共产党员,我不拼谁拼?我愿意为豆家庄奋斗一生,无愧乡亲、无愧党!”(记者 任学光、吴培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