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倾力打造现代智慧农业

2019-12-09 10:21:4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栾城倾力打造现代智慧农业 手机和电脑成为“新农具”

  12月4日,记者驱车来到栾城苏园的智能化温室大棚。进入大棚,暖风扑面而来,与外面的天寒地冻形成了鲜明对比。棚内的景象更是令记者眼前一亮,一大片绿油油的秧苗里面点缀着红宝石般的草莓,再配上一旁的绿叶、白花,让人心旷神怡。

  “多亏了这智能化温室大棚,咱这儿的草莓才长得越来越好。”苏园副总经理王素平笑着告诉记者。大棚之所以智能,主要是依靠栾城区推广的这套智慧农业云服务平台系统提供各种数据,让他们更好地管理草莓。这里生长的草莓不仅长势比往年好,口感也有了极大提升,现在草莓已经陆续成熟,预计在本月中旬就会大批量上市。

  据了解,智能化温室大棚是现代设施农业中的高端类型,今年以来,在栾城区有关部门帮助下,苏园加大投入力度,把16个大棚全部连上智慧农业云服务平台,打造现代化智能温室。

  “我们从电脑上的智慧农业云服务平台里就可以观察大棚里的情况。”在操作室,大棚管理员指着电脑屏幕为记者解释道:“大棚内传感器可以实时采集棚内环境温湿度、土壤水分、二氧化碳等信息,经过后台大数据分析,我们可以精准控制浇水量、施肥量、温度等各种因素,为我们管理大棚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智慧农业云服务平台还可以连接到个人手机,在管理员巡视园区或者外出时,也可以通过手机看到温室内农作物生长情况。

  据该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智能系统的推广使用提高了农产品产量和质量,降低了人员投入,从而提升了智能化温室大棚的经济效益,为带动栾城特色农产品种植以及农业科技技术的整体上升提供了新的途径。

  在产品售卖环节,苏园也采用了智能化手段。他们引进了一套农产品身份信息全流程查询系统,为正准备上市的草莓“标配”了专属二维码。“只需用手机对准二维码轻轻一扫,就可以清楚地知道草莓是什么品种,是谁种植的,何时施肥浇水的等各类信息,充分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王素平介绍说,使用农产品可追溯系统平台,不但拓宽了草莓的售卖渠道,同时也保证农产品的质量,能够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放心。

  智能温室大棚的推广使用只是栾城打造现代智慧农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借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东风,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智慧农业延伸应用,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在重点农业园区实现了二维码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全覆盖。

  “下一步,该区还将继续加大政策扶植和财政支持力度,鼓励广大农户积极参与和深入探索智能化种植模式,将栾城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该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记者 岳金宏 通讯员 段锟 刘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