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冰球小将张朔豪:”想当国家队守门员”

2019-12-06 09:04: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情系冬奥】石家庄冰球小将张朔豪:”想当国家队守门员”

  曾披上中国少年冰球队战袍的石家庄二十三中初一学生张朔豪

  “想当国家队守门员”

  “第二个丢球,我准备不太充分,接球时手的位置不太好,以后需要注意。”11月24日,2019-2020赛季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U12组第三轮,浩泰红魔队以2∶3不敌银河精英队。赛后回石家庄的火车上,浩泰红魔队守门员张朔豪还在和爸爸张佳分析这场比赛的得失。

  张朔豪是石家庄二十三中的初一学生。今年12岁的他,已有7年冰上训练经验,其中冰球已练了6年。他有个梦想,就是长大后能为国家队守门。今年6月,他向着自己的梦想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接到中国冰球协会通知,随中国少年冰球队参加布拉格冰球邀请赛。

  张朔豪不到两岁时患上少儿哮喘。为了锻炼身体,他5岁练习滑冰,6岁学打冰球。没想到,大约一年后,他竟神奇地康复了。家人自此更坚定地支持他打冰球,并和几名一起练冰球孩子的家长发起成立了河北吉象冰球俱乐部,该俱乐部2015年冬开始报名参加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自2017年以来,为了提升水平,张朔豪和几名石家庄的球友每个双休日都去北京训练和比赛。

  “爸爸周六陪我坐火车去北京,周日回来。两年来,几乎每个双休日都是这样。”张朔豪说,他们一般周六上午抵京,进行一下午训练,有时候晚上还要加练,周日中午前后参加比赛或者进行练习赛,赛后回家。

  张朔豪升入初中后,功课紧张了很多,但为了梦想,父子俩一如既往地继续着双休日的“双城记”。

  练冰球很难说不受伤,守门员除了容易在碰撞中受伤,最怕的就是被飞起的冰球击中头盔。而随着球友们逐渐长大,击球速度越来越快,这样的几率就更大。

  “往往是咚的一声,脑袋嗡的一下,然后一段时间耳朵里始终感觉有声音。虽然意识不受影响,但感觉非常不舒服。”张朔豪如此描述自己被冰球击中头盔时的感受,但他接着又说,“我不怕,要怕还当什么守门员,再说我还想当国家队守门员呢。”

  凭借艰苦的付出,张朔豪距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

  今年6月举行的布拉格冰球邀请赛,是中国少年冰球队第一次参加的世界青少年巡回冰球联赛,张朔豪和队友们得以和加拿大、德国、捷克等欧美冰球强国的小球员们切磋交流。

  张朔豪回忆,倒数第二场与加拿大队的比赛,他们一度以3∶1领先,最后却以3∶4惜败。那场比赛,是他自我感觉表现最好的比赛之一。而且,因为有了参加国际比赛的经历,他在场上的自信心更足了。

  今年11月,新赛季的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拉开战幕。该赛事是亚洲规模最大的青少年冰球联赛,涵盖U6至U18的所有年龄段,本赛季参赛队伍数量达到252支。河北吉象冰球队与北京浩泰红魔队联合组队,以后者名义参赛,队员基本是上赛季曾获U12组第六名、U10组亚军的球员。

  张朔豪说,本来他还偷偷想今年能不能夺冠,但现在看来是想多了,已经进行的3场比赛与预想的成绩有不小差距。“我们在进步,但对手们也在进步,甚至进步更快。要想取得好成绩,还需要不懈奋斗啊。”(记者 王伟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