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念好“四字经” 加强乡村治理人才队伍建设

2019-12-10 09:11:5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河北报道:今年以来,河北省迁安市不断加强乡村治理人才队伍建设,着眼于“选”、“育”、“管”、“激” 四方面抓队伍强筋骨,夯实乡村治理人才基础,让乡村治理充满活力。

  一是放宽视野“选”。迁安市坚持“一好双强”标准,严格落实“五选十不选”要求,打破身份、地域、职业等界限,不断拓宽选任渠道,大胆选拔优秀人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换届后村党组织书记致富带头人达到了71.2%。实行村干部任职资格审查制度,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政法委、市信访局等部门参与,对拟任村党组织和村委会正职的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审查通过后,由镇乡(街道)党工委履行任职手续,镇乡(街道)层面,由组织部门牵头,联合纪委、政法、信访等部门对拟任其他“两委”干部人选进行资格审查,通过后,再履行任职手续。建立农村致富带头人信息库,入库人才达860名,全部纳入村级后备干部管理;积极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累计接收选聘大学生村官583名,壮大了农村干部队伍人才储备。

  二是强化培训“育”。迁安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把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干部培训总体规划,选送270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了省市示范培训班,市本级对全部农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集中培训,乡镇对其他农村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同时,采取以会代训、拉练观摩、参观学习等方式加强农村干部教育。着眼于提升学历层次,以职教中心、农广校等教育培训机构为阵地,每年招收农村干部参加“素质工程”大专班学习,并实行“菜单式”培训。着眼于提升解决问题能力,实现农村党组织书记的理论知识向工作方法的转化,该市还建立了农村党支部书记论坛制度,论坛采取主题发言、实地参观、交流经验、答疑解惑等形式,由“书记说给书记听”,达到问题同解,经验共享的目的,制度建立以来,已先后举办论坛46期。

  三是健全制度“管”。迁安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强化对农村干部管理的重要举措,建立了岗位承诺制度。凡农村干部在任期间都要提出承诺目标,同时每名农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在岗位承诺的基础上,每年至少确定2项突破性工作;建立了目标考核制度,考核结果与补贴奖惩挂钩,实现“以绩定级、以级定酬、级酬挂钩”;农村干部坚持周一集中例会,其他时间轮流值班,严格落实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制度;落实民主监督制度,规范党务村务公开内容、时间、形式,创新电视党务公开、云村宝手机APP公开等方式,使党务村务运行置于阳光之下。

  四是落实待遇“激”。迁安财政安排7000万元用于发放农村干部基础职务补贴和目标补贴、养老保险、离任补贴,实现了“收入有保障,退后有所养”。不断探索农村党组织书记“干好有希望”的有效途径,先后有7名村书记考录为乡镇公务员,14名村书记转为乡镇事业编制,9名村书记担任唐山市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成效显著。(文 王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