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正定古城神秘面纱

2019-12-12 10:18:07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胡晓萌

  正定开元寺南广场遗址考古,5年来发现遗迹240余处、出土文物6700余件——揭开正定古城神秘面纱

  正定开元寺南广场遗址位于正定古城内开元寺现址的南侧,围绕开元寺分为东、西两部分,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日前,该项目2019年度考古发掘工作验收工作完成,来自省文物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对其进行了考察并给予肯定。该项目自2015年启动以来,发掘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共发现遗迹240余处,出土文物6700余件,可谓成果喜人。透过这些考古成果,古城正定的真容和居民生活原貌在公众眼前越来越清晰起来。

  6700余件文物

  见证古城正定昔日辉煌

  正定,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素有“九楼四塔八大寺”之称,相比隆兴寺的盛名,可能人们对于开元寺并不是那么熟悉,但它却是正定境内建寺年代最早的一座古老寺庙。

  开元寺位于正定常胜街西侧,据历史文献记载,始建于东魏兴和二年(540年)原名净观寺,隋开皇十年(591年)改名解慧寺,唐开元二十六年(738年)奉诏改为开元寺。开元寺现仅存须弥塔、钟楼等遗址。

  “开元寺南广场遗址考古发掘至今已连续进行了五个年头,随着发掘的不断深入,已经由开始时的抢救性考古发掘转为主动性考古发掘。”省文研所研究员、正定开元寺南广场遗址考古领队陈伟介绍说。

  在考古现场,笔者看到刚发掘出的还没来得及归类整理的各类文物碎片。“在这里,你永远不知道一手铲下去,铲出来的会是哪个时期的哪类文物。”陈伟笑着向笔者说道。

  陈伟这句话在考古队的陈列室里得到了印证:唐代席纹执壶、五代花式口瓷盘、宋代天威军官瓶、宋金时期钱币、金代红陶庙宇塑像、金代陶质带铭壁挂灯、金元时期象棋和骰子……年代从北朝一直到明清,琳琅满目,类型多种多样,跨越千年时光,扑面而来,让人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一目千年,古城正定的影子开始在我们眼前幻化而出。

  240多处城市遗迹

  揭秘古城格局与居民生活原貌

  除了发掘出的遗迹和文物外,五年的发掘也让陈伟等考古工作者,对开元寺南广场遗址的遗存布局及演变过程有了深入的了解,而且对正定古城唐五代以来的城市布局、功能变化以及居民的日常生活都有了全新的认识。

  尤其是唐代开元寺遗存和晚唐五代时期的正定古城子城城墙,对研究“河朔三镇”的历史,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资料,使人们得以更清晰地认识这一时期正定古城的历史风貌。

  这些新发现和新认识不仅丰富了正定古城的文化内涵,也为华北地区中古以来的城市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材料。“在前期的考古勘察工作中已经明确了开元寺南广场遗址存在晚唐五代时期城墙防御系统、唐五代宋金至明清时期民居街巷系统、历代开元寺建筑系统三个遗存系统,发现了唐、五代、北宋、金、元、明、清等七个历史时期的文化层叠压。2016年以来,主要围绕以上三个遗存系统有重点地展开发掘工作,细化了对开元寺南广场遗址布局演变的认识。”陈伟认为,随着开元寺南广场遗址考古工作的继续推进,将会向社会展现更多关于这座有着近1500年历史古城的历史信息。

  开元寺遗址考古发掘

  城市考古的一个典型案例

  “从城市考古的视角着眼,以开元寺南广场遗址为切入点,探讨正定古城的布局和功能演变,试图构建一个城市考古的新模式。”陈伟说,今年7月至12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他们对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工作,发掘面积500平方米,共发现遗迹44处,出土可复原器物800余件;基本还原了开元寺南广场遗址自唐代以来街巷和民居布局的变化情况,明确了宋金元时期开元寺南广场遗址应属于城内重要的商业区和居民区。

  邯郸市文物保护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乔登云对开元寺南广场遗址考古发掘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对该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可以说是城市考古的一个典型案例。从最初其实只是想确定开元寺的范围,到目前已经完全超出预估,而且成果显著。”

  省文物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张春长对此表示认同,“从当时发掘出的一些跟民居有关的东西,到现在扩展到对这个城市的布局探讨以及对正定历史的研究,视野在不断扩大,研究内容也在不断深入。希望明年再规划好发掘的地点,争取在有限的发掘面积内,能解决更多学术问题。”

  考古项目验收的当天上午,刚下过一场小雪,虽已是隆冬时节,但是发掘区依然一片忙碌,几位考古人员在西侧一处探方内进行着发掘。东侧一个矗立的电子显示屏,向来参观的人们介绍着考古的相关知识。据陈伟对笔者介绍,在今年的发掘过程中,北京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沧州师范学院等学校的师生和许多日本学者、博物馆联合参观团等人员,先后来考古工地进行参观和交流。他介绍说,他们还与北京青年报合作开展了公众考古活动;实施考古遗址亮化工程,这些活动吸引了不少正定民众和外地游客前来参观,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让考古离公众越来越近,走进百姓生活。

  “2020年考古发掘规划我们已经上报,未来打算在遗址上建立一座遗址博物馆,为正定古城留住文化根脉,也让更多的公众参与进来,从而亲近考古,亲近古城的历史文脉。”陈伟表示。(记者 田恬 实习生 王红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