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再出发,河北奋力答好“时代之问”

2019-12-16 13:10:59  来源:长城网  责编:胡晓萌

  “加油,加油!”12月13日,在秦皇岛首届冰雪运动会滑雪比赛现场,参赛中小学生在洁白的冰雪上急速滑降、旋转跳跃,引得观众阵阵呐喊。

  全民参与、全民受益,加快冰雪运动发展和普及,这是河北省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落实2017年总书记视察张家口时重要指示的生动体现,也是全省迈向“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到3000万人”目标的一小步。

不忘初心再出发,河北奋力答好“时代之问”

河北掀起冰雪运动热潮。长城新媒体记者周亚彬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七次视察河北,燕赵大地处处留下了总书记的足迹,他的关怀也给予河北人民巨大鼓舞。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河北广大党员干部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创造出无愧历史、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更大业绩,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这是必须回答的“时代之问”。

  2019年,河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推进“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见效。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走进革命圣地西柏坡,蔚蓝的天空下,鲜艳的红旗迎风招展。讲解员们通过快板、民谣等多种别开生面的讲解形式,将西柏坡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开拓进取精神娓娓道来,让参观者在优美的环境中,接受西柏坡精神的洗礼。

  西柏坡精神在传播,也在发展。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西柏坡考察指导,他告诫全党:我们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遵照总书记的嘱托,我们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大力开展红色旅游,充分发挥爱国主义基地作用。”西柏坡纪念馆副馆长段彦枫介绍,“今年我们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截至10月份已接待游客460万人次。”

不忘初心再出发,河北奋力答好“时代之问”

改陈后的《走向复兴》展览。长城新媒体记者刘澜澜 摄

  今年9月,西柏坡纪念馆增设《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辉煌成就专题展,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生动实践,并改陈第十一展室《走向复兴》,展示出今天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30余年前,总书记在正定担任县委书记时,经常到塔元庄考察调研,提出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2013年7月11日,总书记回到塔元庄,提出“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再次为塔元庄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循着总书记指引的路子,塔元庄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引进北京沃圃生智慧农业园区,村民纷纷返乡就业,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不忘初心再出发,河北奋力答好“时代之问”

如今的塔元庄村。资料图

  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又为这个“全国文明村”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说到了我的心坎里,制度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最根本的保障。”塔元庄村党委书记尹计平说,“我们村要以村规民约为重要抓手,落实到每个人身上,推动塔元庄的整体提升。”

  “到明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要达到3000万元,人均收入要达到3万元,我们要用更优异的成绩向总书记汇报。”紧随时代大潮的尹计平干劲十足。

  渤海之滨,涅槃之城,新唐山已完成华美蝶变,其间既蕴含着亲历者百折不挠的昂扬态度,也汇聚着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的坚实力量。

不忘初心再出发,河北奋力答好“时代之问”

新时代的唐山已完成凤凰涅槃的华美蝶变。长城新媒体记者赵娇莹 摄

  2016年7月28日,总书记先到唐山截瘫疗养院看望正在做康复训练的截瘫伤员,一句“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给了大家极大鼓舞,再到震后建成的第一批安居工程祥富里社区视察慰问,了解社区基层党建和便民服务工作,要求畅通“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年过去了,疗养院和祥富里都有了新变化。

  “硬件建设更好了,提供了更安全更舒适的环境,精神生活也更丰富了。”唐山截瘫疗养院院长杨震生讲述走廊里一幅幅照片背后的故事,“消防上新安装了喷淋和烟雾探测器,生活上为伤员精心制作了健康菜单……”

  而祥富里社区则不断用红色教育活动凝聚民心,用传统节庆活动和谐邻里、用文明创建活动美化家园、用群众文体活动激发活力,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个“党旗飘起来、党员动起来、文明和谐家园建起来”的新型社区已经誉满唐山、闻名全国。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老了老了享福了。”今年采暖季到来之时,温暖如春的平阳新区楼房内,74岁的村民段国利笑得格外舒心,“没花一分钱就住上了精装修的楼房,以前做梦都不敢想。”

不忘初心再出发,河北奋力答好“时代之问”

  平阳新区是保定市阜平县平阳镇建造的易地扶贫搬迁区,将黄岸村等“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四个村整村搬出,并设立学校、手工作坊等相应配套设施,方便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矗立在山前的一排排七层崭新居民楼,不仅为冬季苍黄的大山带来一抹亮色,更为大山深处的村民带来生活新的希望。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列入河北省“十三五”规划、涉及7市35县的10.2万户30.2万搬迁群众全部实现搬迁安置,提前40天完成任务。据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统计数据分析,搬迁群众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满意度为99.7%。

  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同样是阜平,骆驼湾村不仅通过新民居改善了居住环境,还通过产业发展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7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骆驼湾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时,骆驼湾还属于人均年收入只有900多元的特困村。七年时间,骆驼湾村精准施策、持续发力,立足资源优势,发展优质食用菌产业和农家乐、民宿等生态旅游业,大路修到家门口、人人住上新民居,昔日小山沟彻底改头换面。

不忘初心再出发,河北奋力答好“时代之问”

唐宗秀(右)在自家开满鲜花的院子里。长城新媒体记者张晓明 摄

  总书记当年慰问过的唐宗秀家住房也翻盖一新,进门满眼都是鲜花,居住环境干净整洁。“房也盖好了,工作也有了,生活也好,条件也好,哪儿都好。”唐宗秀朴实的话语背后是甜如蜜的生活。

  7年时光,改变的还有与骆驼湾村相距3公里的顾家台村。地理位置临近,自然条件相似,两个村子的经济发展也保持同步:当年同属特困村,如今也一同通过产业的发展而脱贫致富。

  苹果、食用菌等种植业,箱包手工业,民宿休闲旅游业……顾家台村三大产业齐发力,2018年人均收入14971元,全村上下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践行着“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的殷切嘱托。

  不管在太行深山还是坝上草原,脱贫致富都离不开因地制宜。总书记2017年视察过的张北县德胜村,就依靠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支柱产业,走上了快速脱贫之路。

不忘初心再出发,河北奋力答好“时代之问”

德胜村成片的光伏板和远处新民居交相辉映。长城新媒体记者李相伯 摄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对总书记的嘱托记忆犹新:“这两年多,我们村的光伏发电产业从无到有、马铃薯产业由弱变强,新民居也都建起来了,大家腰包更鼓,精神面貌也更好了。”

  今年刚搬进新民居的刘桂荣,将自家新装修好的二层小洋房收拾得纤尘不染,屋内宽敞明亮,全自动洗衣机、空气净化器等家电一应俱全。“现在上下水也十分方便,再也不用挑水用了。”刘桂荣打开卫生间的水龙头高兴地说。

  光伏发电有赚头、微型薯变成金蛋蛋、村民入住新民居,德胜村大力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傍晚余晖照耀下,一排排光伏板、一座座马铃薯大棚、一幢幢新民居相映生辉,成为张北草原上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全力办好“三件大事”

  2017年的春天不寻常,这一年,国家级新区——河北雄安新区横空出世。

  自诞生之日起,雄安新区就将“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的发展理念融入方方面面。为确保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新区“铁腕”治污,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不忘初心再出发,河北奋力答好“时代之问”

雄安新区白洋淀。长城新媒体记者刘潇 摄

  今年10月,新区建立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将完成环境治理、全面超低排放、符合监管要求的91个项目(企业)纳入首批正面清单,优先保障其生产经营活动,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期间不停产、不限产。

  就在近日,由施工单位中建五局和京蓝北方园林承担的雄安新区2019年植树造林项目(秋季)第四标段严重违反绿色施工规定,被剔除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

  “敢于第一时间将违规重点项目剔除正面清单,彰显了新区治污的决心和力度。”省生态环境厅监察专员、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曹海波表示,新区实行一次违规剔除正面清单制度,凡是发现污染治理措施不到位、污染物排放超标等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重处罚。

  同样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三件大事”之一,今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再迈新台阶。

不忘初心再出发,河北奋力答好“时代之问”

北京大兴机场内部。资料图

  9月25日16时20分许,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7架大型客机依次从跑道起飞,在“凤凰展翅”的航站楼前一跃而起、翱翔九天,标志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更意味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增添了强劲新引擎。

  2017年2月,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时强调,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需要。两年多以后,总书记再次踏入这片土地,见证了这只美丽的凤凰即将展翅翱翔、远举高飞。

  “截至11月20日,大兴机场旅客吞吐量152.33万人次。2019年冬春航季,有15家中外航空公司入驻大兴机场,将总计开通119条国际国内航线。预计明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将超过2700万人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

  要处落子,满盘皆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正式投运,标志着一座新国门已向全世界打开,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等将成为新的增长极,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动力。

  被历史深深铭记的时间,还有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冬奥会举办资格的2015年7月31日。此后四年,河北省冰雪运动热潮汹涌,2018-2019雪季,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次首超千万,达1300.37万。

  总书记在张家口考察冬奥会筹办工作时曾抱过的小女孩魏羽萱今年6岁了,她妈妈自豪地展示小姑娘滑雪的视频:“经过一冬天的学习,孩子能在中级道上滑雪了。”

不忘初心再出发,河北奋力答好“时代之问”

冰雪运动走进中小学校。长城新媒体记者马宁 摄

  这是河北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的一个缩影。截至11月29日,已有10个设区市组织开展市级冰雪赛事,共达50多场;119个县(市、区)举办了冰雪赛事,共达460多场,冰雪运动进一步向中小学校和城乡基层延伸。

  参与人群首超千万、冰雪活动丰富多彩,随之而来的是产业链条的延长和产业雪球的越滚越大。目前,签约落地河北的冰雪项目涵盖了冰雪运动培训、冰雪领域科研、冰雪现代服务等各个领域,河北冰雪运动全产业链建设初步完成。截至今年11月,张家口市已签约冰雪产业项目59项,意向总投资520.4亿元。河北冰雪,未来可期。

  知之深,爱之切,行之坚。7500万燕赵儿女始终不忘初心,牢记总书记嘱托,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奋力前行,不断交出优异答卷。

  河北这一年,不简单

  一场冬雪不期而至,冀中平原笼罩在苍茫之中。2019年,就要过去了。

  河北这一年不简单,经济稳进,社会祥和,民生丰盈,老百姓的生活一如既往地平静。

  这一年,是城市崛起的一年。渤海之滨秦、唐、沧,迎浩荡长风,激流勇进;塞外山城张、承厚植生态涵养区;石保廊挺起发展中轴线,托起中部核心功能区,打造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南部邯、邢则属于功能拓展区……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河北城市群令世界瞩目。

  这一年,是经济发展的一年。河北“三件大事”强势推进,“去调转”提质增效,“放管服”释放动能,产业结构更趋优化,高质量发展渐至佳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戴口罩的人越来越少,戴墨镜的人越来越多”,蓝天白云下,河北经济稳健而不失活力。

  这一年,是学习强省的一年。全省上下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守正创新,为新时代凝心聚力;固本强基深入推进党的建设。

  这一年,是依法治省的一年。从上而下,持续督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推进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

  这一年,也是民生改善的一年。出行更便利,社会更安全,义务教育更均衡,医疗、医药、医保、医改“四医联动”稳步推进,年初确定的20项民心工程基本完成,老百姓享受到更多的改革红利。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大河之北,京畿之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河北正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决心,书写新时代改革发展、绿色创新的新篇章。

  从今天起,长城新媒体推出一组《河北这一年》系列报道,是记录,也是警策;是展示,也是激励;是为过去的一年打一个结,更是为新一年吹响的嘹亮号角。(赵娇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